菲律宾力邀中国参与基建投资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菲律宾政府表示将大开门户,欢迎中国注资菲律宾,参与当地庞大的基础设施建设。这是菲中因南中国海主权纠纷闹不和之后双边关系趋暖的最新迹象。

菲律宾财政部长多明戈斯周五在世界银行设于华盛顿的总部接受访问时说:“(菲律宾)上一任政府与中国几乎没有沟通。现在我们要开始和他们对话,是时候舒缓紧张关系了。你们都知道中国人不喜欢掉面子,只要没让他们下不了台,继续吵一吵是没关系的。”

菲律宾前总统阿基诺将南中国海主权争议闹上国际法庭,仲裁庭今年7月宣布的裁决完全否定中国对南中国海的主权,激怒了中国。可是现任总统杜特尔特6月30日宣誓就职之后,一反之前历届政府依附于美国的立场,频繁“呛声”美国等西方国家。在这同时,他一再向中国示好,意图修复菲中关系,甚至将上述仲裁庭的判决撂在一边。

美国总统奥巴马为抗衡中国的崛起,实施亚洲再平衡战略,利用中国周边个别国家对中国发展的疑虑,来加固美国的战略地位。中国相应推出“一带一路”计划,通过资助沿线欧亚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以突破美国的“合纵”策略。

拟借力亚投行融资

北京已协助东南亚部分贫困地区展开基础设施建设,如帮老挝建铁路,帮柬埔寨设立第一座炼油厂,菲律宾因此可能是下一个获得援助的国家。

华盛顿智库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太平洋论坛计划主任贝克近日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中国很可能向菲律宾提供一些基础建设项目急需的融资。

多明戈斯在上述专访中明确表态欢迎中国的投资。“我们希望向他们介绍我们正在开展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你知道我们欢迎他们的到来。”

菲律宾的目光锁定在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sia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AIIB),这个亚洲区域多边开发机构着重于为区内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支持。杜特尔特政府将在接下来几天向菲参议院提呈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申请。多明戈斯说:“那将是基础设施建设一个很大的融资来源。”杜特尔特在上任前曾表示,要在任内争取中国修建菲律宾的铁路系统。

杜特尔特脾气火爆、言辞辛辣,其不按牌理出牌的作风促使评级机构标准普尔上个月发出警告,称“在新政府领导下,菲律宾的稳定、可预见性和责任制出现更多不确定性”。由于投资者愈发担心菲政局不稳,菲比索兑美元跌至近七年来的新低,菲股市上个月出现一年来最大的资金外流。

针对经济担忧,多明戈斯回应说,菲律宾仍然保持明确一致的经济政策。菲央行行长泰谭柯也表示短期内无须调整货币政策。

菲律宾经济今年第二季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7%,根据彭博社所做的经济师预测调查,菲经济今年全年的增长将达到6.4%,属于东南亚增速最快的经济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