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署31项合作协议 习近平抵柬展开国事访问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抵达柬埔寨金边进行国事访问,不少民众高举习近平和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的肖像,热烈欢迎。(路透社)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抵达柬埔寨金边进行国事访问,不少民众高举习近平和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的肖像,热烈欢迎。(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抵达柬埔寨展开两天的国事访问,两国签署了31项合作协议,包括价值2.37亿美元(3.29亿新元)的低息贷款。习近平出发前在柬埔寨报章发表署名文章,形容两国将“永远做肝胆相照的好邻居、真朋友”,并肯定柬埔寨在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端给予中国的支持。

受访学者认为,中柬关系将进一步提升,中方也能借由柬埔寨发挥示范作用,向周边国家说明政治互信的重要性。不过,中柬关系接下来还将面临柬埔寨内部政局变数的考验。

习近平昨天中午抵达金边后,会见了柬埔寨首相洪森和国王西哈莫尼。这是中国国家主席第四次对柬埔寨进行国事访问。

路透社引述洪森幕僚Eang Sophalleth说,习近平与洪森昨天会面后,中柬双方签署了31项合作协议,包括价值2.37亿美元的优惠贷款。习近平也承诺促成投资建造柬埔寨的高铁和位于暹粒的机场,并提供500份奖学金。此外,中方也抵消了柬方8900万美元的债务,并提出增加1400万美元军援。

访问前夕,习近平在柬埔寨报章《柬埔寨之光》发表了题为“做肝胆相照的好邻居、真朋友”的署名文章。他在文中从军事、外交、经济等方面,回顾中柬1958年建交以来双边关系的发展历程。习近平说:“在关乎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两国风雨同舟、守望相助。”

习近平提到,在柬埔寨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维护和平安定的斗争中,中国给予柬埔寨坚定支持和帮助;而在中国坚决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致力于通过和平谈判解决争端时,柬埔寨则“秉持公正、仗义执言”。

柬埔寨曾在不同场合在南中国海课题上表态支持中国。今年7月的老挝亚细安外长会议上,由于柬埔寨反对联合公报提及南中国海争端,联合公报险些难产。

在经贸合作方面,习近平指出,两国发展理念高度契合,同意加快“一带一路”倡议和“四角”战略对接。中国已连续三年是柬埔寨第一大贸易伙伴和投资来源国,去年双边贸易额突破44亿美元。

习近平在文末写道:“我深信,在我们共同努力下,中柬传统友谊一定会结出新硕果,我们将永远做肝胆相照的好邻居、真朋友。”

中国社科院东南亚问题首席研究员许利平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分析,习近平这篇文章的核心词汇是“真朋友”“好邻居”,凸显中柬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课题上能真正互相帮助。例如,中国期望柬埔寨继续支持其南中国海课题的立场,柬埔寨则希望其不允许外来势力干涉人权课题的立场能被尊重。

中柬合作起示范作用

他认为,中柬合作起着示范作用,能向周边国家释放信号,说明政治互信的重要性,能合作的“真朋友”能获得更多利益。他预料,中国未来将有更多“一带一路”示范性项目在柬埔寨落户,地点包括西哈诺港经济特区等。

针对中柬关系进一步深化,是否会往结盟方向发展,许利平指出,中国目前外交战略仍是结伴而不结盟,不太可能与柬结盟,“但具体合作内容可能比结盟更紧密,比如在战略对话机制方面,可能包括很多内容,在双方核心利益上互相尊重。”

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明江接受本报访问时则指出,中柬双方接下来的贸易、人文、社会和教育交流料将进一步增加。但他提醒,长远看来,中柬双方的关系还是可能出现变数。

柬埔寨将在2018年举行下一届大选。李明江说,柬埔寨国内政治如今更多元化,洪森领导的执政党是否能长期在柬埔寨执政,备受关注。

他指出,反对党近年来对中国在柬埔寨的一些作风颇有微词,尤其在环保议题和劳工标准方面,可能希望采取更多元化的外交战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