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项目管理局副局长:中新将开拓教育医疗旅游项目

孙熙勇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表示,当局目前对“+N”领域发展尚未有具体规划,组织结构较为碎片化,接下来将陆续推出更系统化的措施,根据企业的需求出台具体措施。(陈渊庄摄)
孙熙勇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表示,当局目前对“+N”领域发展尚未有具体规划,组织结构较为碎片化,接下来将陆续推出更系统化的措施,根据企业的需求出台具体措施。(陈渊庄摄)

字体大小:

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的领域范围扩大,除了金融服务、航空、交通物流和信息通信技术以外,中新双方接下来也将开拓其他合作项目,实现“4+N”发展战略,让更多企业有机会参与。

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管理局副局长孙熙勇昨天在“新大中国论坛2016”致辞时透露上述消息。

孙熙勇指出,中新重庆项目启动不到一年,四大领域都取得可喜的进展。今年以来,中新双方共签约三批共计60多个重点项目,累计金额达150多亿美元(约208亿新元)。

他透露,除了一开始就确定的金融服务、航空、交通物流和信息通信技术这四大领域,中新双方接下来还会努力拓展在教育、医疗、旅游和其他领域的合作项目,“4+N”将成为必然的发展趋势。

孙熙勇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进一步解释,中新重庆项目一年来带动了投资动力,许多四大领域以外的新加坡和重庆企业也纷至沓来寻找商机,包括许多中国民企和新加坡中小企业。

他说:“大家开始意识到,四大领域外的项目,实际上和四大领域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对于深化合作有正面意义。”

孙熙勇说,中新双方今年5月达成共识,同意扩展合作领域。以教育为例,他说,双方不仅可进行学术交流,也能通过合作培养人才,输出到四大领域产业。

上月,新加坡管理大学便与重庆大学和本地物流软件公司Y3 Technologies签署谅解备忘录,计划在重庆大学设立物流大数据研究室,推动重庆物流业的发展。

此外,一些属于四大领域以外的现有项目,也能对中新重庆项目发挥辅助作用。

新加坡凯德集团在重庆朝天门的重庆来福士综合项目,虽然在中新重庆项目宣布前就已启动,但该项目位于中新项目金融领域展示区,占据即将设立的重庆自贸区内的重要位置,因此仍将与金融中心有密切关联。

目前,四大领域以外的项目投资与合作事宜,由中方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管理局的“综合协调推进部”负责,协助企业寻找合作伙伴和适合落户的地点,并协助它们与政府进行对接。

孙熙勇说,当局目前对“+N”领域发展尚未有具体规划,组织结构较为碎片化,接下来将陆续推出更系统化的措施,根据企业的需求出台具体措施。

他也透露,针对重庆和西部物流状况提出分析和建议的交通物流总体规划,不久前已正式完稿,下一步是报送重庆市政府和新中联合工作委员会,双方争取在11月初正式通过,进而推动重庆物流朝落实多式联运、单一电子窗口等目标前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