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临时摄政王 泰前首相布勒姆掌控政军大权

布勒姆是泰国政坛最为精明和强大的要员之一,担任摄政王将进一步巩固其政治地位。(互联网)
布勒姆是泰国政坛最为精明和强大的要员之一,担任摄政王将进一步巩固其政治地位。(互联网)

字体大小:

(曼谷法新电)泰王蒲眉蓬驾崩,王储哇集拉隆功没有立即继承王位,而是由枢密院主席布勒姆代理摄政。身为前将领的布勒姆虽已高龄96,身体仍硬朗,经常出席王室活动和发表演讲;他是泰国政坛最为精明和强大的要员之一,担任临时摄政王将进一步巩固其政治地位。

布勒姆(Prem Tinsulanonda)1920年出生于泰南府宋卡。冷战期间,他在军中扶摇直上,到了1978年升任陆军总司令,两年后在蒲眉蓬默许的无声政变中出任首相。

与先前的政变与反政变动荡年代相比,布勒姆1980年至1988年担任首相期间是泰国少有的政治与经济稳定期。卸任后他进入枢密院,由于忠心效力于泰王而得到泰王的绝对信任,在泰国政界和军中保持强大影响力。

专家:布勒姆把军方打造成服务于王室机制

在蒲眉蓬之前,泰国改朝换代不时上演王子争夺王位的戏码,引发一段极为不稳定的动荡期。为了避免这样的情况再度发生,1924年的王位继承法及泰国宪法规定,在先王逝世、新王未登基的过渡期间,由枢密院主席出任临时摄政王。

先后担任首相和枢密院主席的布勒姆强化了军方作为王室保护者的角色。泰国问题研究专家钱伯斯(Paul Chambers)说:“布勒姆把军方打造成服务于王室的机制,但同时也使军方继续在泰国政坛占有重要地位。”

钱伯斯指出,泰国自1932年终结绝对王权以来,取得成功的军事政变达12次,而布勒姆幕后策划或有份参与了其中五次,最近一次是2014年推翻英叻政府的军事政变。

布勒姆与英叻兄长前首相达信是宿敌。达信深受泰国北部与东北部贫民的拥护,不过却被王室和军方主导的精英阶层视为贪腐的民粹主义者,足以威胁他们的权力根基。

专家:布勒姆2006年“参与除掉达信”

日本京都大学的泰国政治研究专家巴温(Pavin Chachavalpongpun)说,达信成为保皇派的“头号威胁”,而布勒姆在2006年“参与除掉他”。之后八年间,泰国政局动荡不安,形成亲达信红衫军与保皇派对峙的局面,直至2014年军方发动政变推翻英叻政府,成立军政府。

军方表示,夺权上台执政是为了使国家恢复稳定,不过批评者却称军方此举是为确保在皇权交接期间,军方仍能保有其权势。

据外国媒体之前报道,由于布勒姆倾向于支持蒲眉蓬次女诗琳通公主(61岁)继位,恐会引起一场宫廷斗争。

维基泄密曾经揭发,布勒姆不满王储哇集拉隆功过去与达信过从甚密,也担心他行为不检,不适合继承王位。现年64岁的哇集拉隆功在军方推翻英叻政府时,向军政府首相巴育靠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