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局

首相巴育:守丧15天后新泰王即可继位

泰国王储哇集拉隆功周一在曼谷大皇宫点燃香火举行诵经仪式。(路透社)
泰国王储哇集拉隆功周一在曼谷大皇宫点燃香火举行诵经仪式。(路透社)

字体大小:

(曼谷综合电)泰国首相巴育强调,泰王蒲眉蓬驾崩将不会影响政府的民主路线图,包括在2017年举行全国大选的计划。他也呼吁民众不要对继承问题做任何猜疑,指出其实只要经过15天守丧期后,新国王随时都可以继位。

巴育昨日在主持内阁会议后对媒体说:“在继位问题方面,其实根据宪法来看,国内外人民都没有必要感到担心或担忧。根据宪法第23条,只要守丧至少15天,我们就可以颁布继位法了。”

根据宪法第23条,国王去世后,枢密院应知会国会议长,推动国会促请王储继位。

蒲眉蓬驾崩后,王储哇集拉隆功并没有立即继承王位,而是由枢密院主席布勒姆(96岁)代理摄政,引起各方对谁会继承王位议论纷纷。

巴育上周表示,哇集拉隆功是为了要与人民一起哀悼,才会暂缓登基继位之事,哇集拉隆功应该会在一年后,即泰王葬礼完成后才登基。

路透社报道,巴育澄清哇集拉隆功可能在正式登基前就继位,看来是为了要给王位悬空的议论降温。

蒲眉蓬享年88岁,在位70年之久,生前深受人民爱戴。现年64岁的哇集拉隆功是他唯一的儿子,却一直无法赢得人民同样深厚的敬爱。据外国媒体报道,由于布勒姆不满王储哇集拉隆功过去与达信过从甚密,也担心他行为不检,不适合继承王位。因此,他倾向于支持蒲眉蓬次女诗琳通公主(61岁)继位,但此举恐会引起宫廷斗争。

明年底选举计划不变

由巴育率领的军队在2014年将英叻政府推翻,夺下政权,之后拟定了民主路线图,并将根据今年8月通过的新宪法草案,在明年年底举行全国选举。

先前有媒体揣测,由于巴育政府下令全国为备受敬爱的蒲眉蓬守丧一年,全国大选可能又一次被展延。

巴育说:“一切不会改变。这个政府的政策、法令,包括选举,都会依照路线图。不要问我选举何时会发生,会怎么发生,一切将按照路线图办事。”

另外,泰国财政部考虑推出财政刺激措施,以平衡泰王驾崩治丧期间的经济放缓,降低泰国经济在今年第四季面对的下滑风险。

据《曼谷邮报》报道,财政部长阿比沙已指示财政部探讨措施,维持泰国今年最后三个月的经济增长动力。

财政部常任秘书颂猜说,阿比沙指示他留意可能受到冲击的商业领域。他说,服务业包括会展中心、酒店和娱乐场所可能受到影响,因为它们不适合在这期间举行任何庆祝活动。不过,他相信服务业面对的冲击是短暂和不明显的。财政部预期今年泰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3.3%。

颂猜也说,泰国股市上周出现动荡后,如今已大致恢复稳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