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楼市泡沫恶化 港府“加辣” 买卖房屋印花税增至15%

字体大小:

为防范楼市泡沫进一步恶化,香港政府决定再次推出针对投资住宅物业的需求管理措施,今日起提高双倍印花税率,不论楼价,税率从原来的1.5%至8.5%,划一为15%,无论个人或公司名义购买的物业均受此限。

首次买房永久居民免交新税率

特首梁振英昨午突然联同多名主要官员,公布有关“加辣”措施。他强调要实行“港人优先”买楼措施,因此,首次置业的香港永久居民,可豁免交新税率,非住宅物业也不适用。

财政司长曾俊华补充,港府之前的措施具针对性,有效令楼市平稳,惟楼市升幅快,加上投资活跃,要防范楼市泡沬恶化,如不采取行动,香港的经济以至金融系统安全都会受影响。

运输及房屋局长张炳良则称,15%税率是经过细心计算出来,新措施可望压抑投资需求,预料对楼市有显着和即时的冷却作用。

以一个楼价400万港元(71.4万新元)的小单位作计算,由拥有物业的港人买入投资,加税前缴4.5%相当于18万港元的双倍印花税,今日起因税率调高至15%,印花税增至60万元,增加超过40万元。

张炳良说,今年3月至9月楼价累升8.9%,以中小型住宅为主,并预期继续上升,投资者再次活跃起来,8月至9月投资者交易按月升50%,涉及双倍印花税(拥有多过一个物业港人)的成交,分别逾2000宗。

市场人士指出,发展商近年针对大陆买家,提供多项税务回赠及长成交期的付款办法,加上人民币贬值、大陆收紧房贷,令大陆买家赴港投资买楼再度活跃,成交及金额反弹至“辣招”推出前水平。

发展商百利保控股执行董事兼首席营运官范统表示,港府这次“下重药”,估计本周末的一手楼及二手楼市场均会陷入停顿,即使是首次置业客,也不敢轻举妄动,预料或出现“零成交”。

他还预期,发展商未来投地将会却步,因为要计算成本,估计投标价将要调低。不过,香港地政总署公布,昨日截标的大埔两幅住宅用地,合共收到34份标书。

高力亚洲估价及咨询执行董事张翘楚指出,该两幅地反应热烈,出乎市场意料,可能与近期油塘及启德住宅地屡以高价批出有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