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幕僚:没加入亚投行是“失误” 特朗普上台后美对华政策或转向

字体大小:

(香港综合讯)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的资深幕僚近日表明,奥巴马政府没有加入由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是一个“战略失误”。这似乎暗示,曾恫言在贸易上对中国宣战的特朗普上台后,华盛顿可能在政策上转向。

特朗普的国家安全与情报事务高级顾问伍尔西(James Woolsey)前天在香港《南华早报》发表评论,重点强调“只要中国不挑战亚洲现状”,美国在特朗普主政下将“接受中国的政治和社会结构,并致力于不以任何形式对其进行干扰”。

伍尔西在评论中提到,美国明白中国渴望改革全球现行体制机构,以“反映它在全球经济和安全架构中不断扩大的足迹”,而在这个大背景下,他认为奥巴马政府反对加入亚投行成为意向创始成员国,是个“战略失误”。伍尔西说:“我希望下一届政府对‘一带一路’计划的回应会更加热烈。”

伍尔西在1993年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主政时期,担任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他在今年9月以国安和外交政策高级顾问的身份加入特朗普阵营。

在西方七国集团(G7)中,有五个成员国加入或申请加入亚投行,唯有美国与其盟国日本未表示兴趣。《南华早报》报道指出,这被视为华盛顿不信任中国政府,以及有意扩大区域影响力的信号。

亚投行在今年1月正式运行,拥有57个创始成员国,这其中也包括德国、法国、英国、澳大利亚、韩国等传统美国的同盟。在此之前,奥巴马政府曾劝诫西方国家在加入中国带头的亚投行前三思,幷表示对中国日益上升的外交影响力感到担忧,也对亚投行是否能够在治理、环保和社会保障方面有效遵循国际标准提出质疑。

《南华早报》引述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理事长兼主任王辉耀的话说:“中国可在特朗普就职后邀请美国加入亚投行。”他也说,虽然特朗普曾在竞选期间多次重话批评中国,特朗普执政对中美经济关系未必是件坏事。

报道也引述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的话说,尽管特朗普将中国称为货币操纵国,并恫言展开贸易战,他仍可能对中国支持的金融机构和投资项目持“较开放的态度”。

曾任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的魏建国称,如果特朗普支持亚投行,中美贸易和投资有望增加,“中美将存在更大合作潜能”。

特朗普的经济策略奉行更严厉的贸易保护主义,他在竞选期间利用民粹主义反对全球贸易,并曾表示要对中国进口商品征收45%的关税,更称在上任的第一天即把中国称为货币操纵国,并谴责中国的“非法出口补贴、宽松劳工和环境标准”等。

分析:若终止TPP 为中国提供有利空间

分析人士也对《南华早报》指出,特朗普如遵守竞选承诺终止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这将为中国提供有利空间,推动其贸易与双边协定,包括“一带一路”战略计划,与亚太国家深化经贸关系。

但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刘卫东表示,即便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胎死腹中”,也不意味美国将从亚洲撤出。他说:“美国放弃的是个特定贸易安排,但它不会放弃在亚洲的经济利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