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印成立商业理事会深化经济关系

印尼总统佐科(左)在中爪哇省长前官邸,为到访的李显龙总理一行举行欢迎仪式。仪式既有印尼传统舞蹈,也有舞狮,十分热闹。(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印尼总统佐科(左)在中爪哇省长前官邸,为到访的李显龙总理一行举行欢迎仪式。仪式既有印尼传统舞蹈,也有舞狮,十分热闹。(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字体大小:

李显龙总理说,印尼—新加坡商业理事会将由两国商界领袖组成,并由两国代表出任联合主席,他建议由经济发展局和印尼投资协调局领导这个理事会。

李显龙总理和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同意成立印尼—新加坡商业理事会,以加强商业联络网并协助两国企业更深入了解两地的商机,使新印经济合作更上一层楼。

李总理昨天上午与佐科举行首次非正式峰会后,在新印联合记者会上宣布这个消息。

他说:“我向佐科总统提出建议,他也同意我们应成立一个印尼—新加坡商业理事会(Indonesia-Singapore Business Council),为我们的伙伴关系增值。这将让两国企业深化联络网,也更了解两地的商机何在。”

李总理说,理事会将由两国商界领袖组成,并由两国代表出任联合主席,他建议由经济发展局和印尼投资协调局领导这个理事会。

我国是印尼最大海外投资国

他在非正式峰会结束后接受随行新加坡记者访问时,进一步阐明成立理事会的想法。“我们希望深化经济关系,印尼也希望如此;他们希望看到更多投资,我们也一样;他们希望推广旅游,我们也认为这是个好主意,符合新加坡发展游轮业的概念。”

不过李总理留意到,不仅需要评估类似项目,也要由私人领域加以推动。“由政府提供框架,但私人领域必须评估哪些方面可行、哪些方面具吸引力、加以推动的最佳方法等。我们因此认为,最好的方法就是汇聚商界人士,让他们定时聚首。我们已经与一些伙伴国家组织了商业理事会,与印尼却没有类似安排,我想有充分理由这么做,并且是合时宜的。”

印尼幅员辽阔,但新加坡这个蕞尔小国多年来却是印尼的最大投资国之一,我国去年和前年都是印尼的最大海外投资国。我国去年在印尼的投资达59亿美元(约83.65亿新元),今年首九个月投资已高达71亿美元(约100亿新元)。

李总理为三宝垄(Semarang)的肯德尔(Kendal)工业园主持开幕并致词时就说,“新印两国的经济密不可分,如果印尼表现良好,新加坡也会从中受惠”,我国希望印尼取得成功,也期待与印尼加强经济协作。

肯德尔工业园是新加坡企业在峇淡岛以外的第一个大规模工业投资,李总理表示新加坡企业还有意愿在更多峇淡、民丹与吉里汶岛以外的“非传统投资地点”大展拳脚。

李总理:航空业发展是推动投资旅游重要一环

然而,不论是吸引投资或者推动旅游合作,航空都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李总理受访时说:“如果新印要携手推动旅游合作,航空是重要的一部分,要有一定的游客人数,航空就得互联互通。与此同时,也要能确定并有信心航空业在成长中,这样才能建立航空业务。如果建立了业务,航空却无法及时成长,那会是个问题。”

新加坡航空公司上星期宣布展延推出从新加坡经过雅加达续程飞往悉尼的新航线。印尼民航局说,由于雅加达的苏卡诺—哈达(Soekarno-Hatta)国际机场跑道进行维修工程,当局如今无法批准这趟航线。这项决定也影响其他航空公司。

李总理说:“我们希望维修工作可迅速完成,并且希望各航空公司公平地承担冲击。”

新加坡和印尼明年庆祝建交50周年,李总理透露,他已邀请佐科前来新加坡参加非正式峰会。 “这将是我们庆祝建交50周年的好机会,这不仅是针对经济合作而言,也是庆祝两国多年以来在文化、社会和其他方方面面,进行广泛合作。”

 

本文发自三宝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