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通可能下周一启动

字体大小:

深港通开通进入倒计时,本周末模拟业务开通首日的运行场景。市场人士猜测,深港通可能在本月21日(周一)正式启动。

深圳证券交易所(简称深交所)昨日发布通知称,为确保深港通业务顺利推出,深交所联合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与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将在本周六(19日)组织全网测试,模拟深港通业务开通首日的运行场景。

这是深港通第五度全网测试,也意味着深港通的技术准备进入尾声。

深交所的通知中指出,本次全网测试时间为19日9时至18时。测试期间港股通将模拟一个交易日、一个结算日,深市将模拟一个完整交易日的交易,一个结算日的结算。

通知并要求各参测单位测试前务必做好系统环境和数据的备份工作。测试完成后,做好系统的恢复或上线变更核查和数据的恢复工作,确保下一交易日(11月21日)的交易正常安全进行。

随着各项技术准备工作的就绪,备受关注的深港通已呼之欲出。市场人士猜测,深港通或将在本月21日(周一)正式启动,但这一说法尚未获得官方证实。

按照交易所的惯例,新业务启动之前的周末,必须要进行通关测试,此次深交所组织的全网测试,并未明确表示是全网的“通关测试”,因此,此次测试是否是深港通开启前的最后一次测试,尚不能确定。

为迎接深港通的开通,投资者与投资机构则积极备战。数据显示,截至本月10日,共有118家机构获得深交所港股通业务交易权限,其中包括博时、景顺长城、南方、申万菱信、富国、易方达等20多家基金公司。

预计深港通的开通将提升市场交易的活跃度,有利中国券商业务的国际化。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上撰文称,从全球来看,上海、深圳和香港(股市市值)都名列前十,但在沪港通、深港通启动之前,三个交易所是相互分隔的,很难形成对全球范围内优秀上市公司的吸引力。通过互联互通,把这三个市场加总起来,其市场深度就会大幅提升,投资群体也更大,流动性更好。

沪港通在2014年启动后,中国股市在券商股的带动下曾启动了一轮牛市,此次深港通的启动会否再次催化牛市行情,是外界关注的焦点。不过,市场对此持谨慎态度者居多。第一黄金网引述券商人士称,深港通正式开通对券商会有一定的利好,但效果不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