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振声:政府正密切留意经济数据 必要时提供“具体和针对性”援助

字体大小:

政府正密切留意我国接下来的经济数据,必要时将提供“具体和针对性”的各种援助计划。

总理公署部长、职总秘书长陈振声指出,若现在说新加坡可能陷入技术性经济衰退,尚言之过早。

陈振声昨天出席职总未来领袖峰会(U Future Leaders Summit)时告诉本地媒体,目前的经济数据和2008至2009年经济衰退时的数据有很大不同。当时所有领域都出现放缓现象,因此可以推出“一刀切”的救助政策措施;但今天却是有些领域如石油、海事和船务业面对放缓情况,但另一些领域如电子商务、教育、金融科技和保健业却表现不俗。

陈振声指出,正因如此,政府采取的策略是动用资源推出具体和针对性措施帮助已陷入困境的领域,同时提供条件协助表现不错的领域取得更好表现。

他认为从近期看,新加坡的经济表现总会有一些波动,但重要的是必须掌握好长期基本要素,这样才能安稳度过当前的经济放缓,为未来做好准备。

他列出的三大基本要素,包括营造亲商环境,谨慎使用财政预算;帮助本地企业放眼区域和环球市场;帮助工友与时并进,掌握市场所需技能,同时帮助裁退员工尽快找到新工作。

也是未来经济委员会副主席的陈振声说,委员会将在明年第一季公布报告书,当中一大部分将谈到如何帮助本地中小型企业壮大,成为下一代土生土长的跨国企业。

在致辞时,陈振声吁请与会者面对当前变数要保持冷静,但也要保持警惕,认识外在变化和趋势,还要与时并进,了解今日市场需要哪些技能,甚至还要走在变化前头。

昨天的研讨会吸引1200名现场观众,另外2000人通过视频参与这项由新加坡报业控股及职总联办的活动,直接向业内人士取经。研讨会的讲题包括“新加坡能否拒绝环球化?”,“通向环球机会的未来技能”,“自由性质工作者(freelancers)的崛起”等。

职总明年推出创新交流计划

 

陈振声也宣布职总将从明年2月起,正式推出创新交流计划(Innovation Exchange,简称IEX),每次带领20至25名工会会员参观拜访一些跨国公司的创意实验室,启发大家以新思维看待未来职场,接触最新创意和最新科技,为职业生涯增值。

七家即将开放创意实验室(innovation labs),与职总分享创意思维的跨国公司包括电通安吉斯集团(Dentsu Aegis Network)、敦豪(DHL)、英特尔(Intel)、万事达卡(Mastercard)、微软(Microsoft)、宝洁(Procter & Gamble)和联合利华(Unilever)。它们都是职总联络网旗下的U Circle of Friends成员。

职总将在明年2月3日带领第一批工会会员拜访英特尔,2月17日参观电通安吉斯集团,4月7日拜访宝洁,5月5日参观微软,有兴趣者可上网www.ntuc.org.sg/ufutureleaders了解更多详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