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局

已通报国会 泰军政府启动王储哇集拉隆功继位程序

新王即将确立,曼谷的皇家纪念品店开始推出王储的各式各样肖像。(路透社)
新王即将确立,曼谷的皇家纪念品店开始推出王储的各式各样肖像。(路透社)

字体大小:

(曼谷综合电)泰国军政府昨天向国会通报确认王储哇集拉隆功继位为王,启动了王位继承的程序。这也缓解了泰国这个君主立宪国家对王位继承问题持续了一个多月的焦虑。

按照程序,内阁正式通报之后,就由国会议长正式恭请王储继承王位,王储接受后,才公告天下新王确立。

泰国国会议长蓬贝昨天在国会特别会议上宣布,内阁已向国会通报要确立哇集拉隆功(64岁)为新王。“我将恭请玛哈·哇集拉隆功(Maha Vajiralongkorn,泰语意为‘大宝冠王太子’)继承王位,成为泰国人民的国王。”

与会的200多名国会议员全体起立,并齐声恭颂“新王万岁!”

王储目前人在德国

不过蓬贝没有说他会在什么时候与王储见面恭请他登基;军人政府第二号人物副首相之一的巴维后来说,这可能是在周三(今天)或周四(明天)。

路透社和法新社昨天都引述知情人士报道,哇集拉隆功目前人在德国,几天后才飞回国。路透社几个星期前也曾引述消息说,哇集拉隆功将在12月1日正式继位。

泰王蒲眉蓬10月13日逝世后,早已被定为继承人的哇集拉隆功只通过军政府表示要迟些才继位,理由是要为故王守丧。这期间他还一再出国“处理私事”,枢密院主席布勒姆(96岁)受委摄政。

这些情况加上军政府对新王上位的确切日子一直没有明确说法,使泰国社会议论纷纷,甚至有人揣测王位传承可能出问题。

形象或受欢迎程度远不及蒲眉蓬

为了消除疑虑和为王位继承做准备,军政府上周在全国各地主办对却克里王朝(Chakri)君主宣誓效忠的仪式。

却克里王朝也称拉玛王朝或曼谷王朝,自1782年延续至今。王朝的名字取自开国君主昭丕耶·却克里(拉玛一世)。在1932年之前,这个王朝的君主是拥有专制权力的统治者。1932年,泰国成为君主立宪制国家,此后国王没有实权,而只是国家团结的象征。

哇集拉隆功在44年前,即20岁那年就已经被立为王储,即王位继承人。他登基后将是传了234年的却克里王朝的第10个国王,王号“拉玛10世”。

已故泰王蒲眉蓬为“拉玛九世”,在位长达70年,广受人民爱戴,哇集拉隆功的形象则是另一个极端。他被指私生活不检点,个人声誉也欠佳,不论在形象或受欢迎程度上,都远不及其父王。

此外,哇集拉隆功被指与被军方推翻的前首相达信关系密切,这也令泰国下来的政局变得吊诡及微妙。泰国法政大学学者泰提南曾指出,军方或成为拥立王储的最大得益者,利用这个过渡阶段进一步扩大权力。

蒲眉蓬逝世这一个多月来,哇集拉隆功除了参加一些王室的祭祀仪式之外,就一直不曾公开露面或者发表讲话。他请妹妹诗琳通公主负责监督父王葬礼的操办事务。

按泰国传统,国王的葬礼要在一年的国丧期结束后才举行,而新王登基大典必须在故王葬礼之后举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