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员:威信虽不如故王 泰新王继位体制稳定有利经济发展

字体大小:

(曼谷综合电)泰国新国王正式继位,结束了泰国政局过去一个多月因王位悬空而引发的不确定性。有分析员认为,新王威信虽不如故王,但至少体制上回归稳定,对泰国经济终究是好事。

当了44年王储的哇集拉隆功周四正式接受国会邀请继承王位,确立为却克里王朝第十世国王。昨天是其父已故泰王蒲眉蓬逝世第50天,哇集拉隆功到停放蒲眉蓬灵柩的曼谷大皇宫参与祈祷仪式。该仪式进行了电视直播,让泰国人民首次见证新王主持公务。

在位70年的蒲眉蓬10月13日去世,哇集拉隆功随后以守丧为由,表示要迟些才继位。王位悬空引发不安,但一切终于在七周后随着新王诞生而告一段落。

市场分析员指出,泰国现在至少体制完整了,对经济是好事。资产管理公司ING驻新加坡的亚洲首席经济师康顿接受路透社访问时说:“新宪法就位以及王位传承完成,都为恢复体制稳定创立了有利条件。我们把泰国经济萎靡不振归咎于自2013年以来出现的体制不稳定,如今回归完整是一个重要的转捩点。”

泰国这个东南亚第二大经济体过去十年因保皇派与新民粹政治势力之间的抗争,导致政局动荡,经济发展连带受挫。军人政府自2014年发动政变夺权上台之后,虽然致力于振兴经济,但因出口疲弱、内需疲软而未有明显成效。

西方外交官:新王表现如何有待观察

一位不愿具名的驻曼谷西方外交官对路透社说:“泰国政局仍旧脆弱,新王会如何涉过浑浊不清的水域,还有待观察。”

泰国如今迈入了一个充满未知的新时代。军政府已表明,即使是在它承诺于明年举行的大选过后,它仍会继续监控国家的政治与经济发展。新王与军政府之间未来会保持怎样的关系,备受关注。

新华社分析文章指出,蒲眉蓬时期的强大王权源于三大因素:一,国王与军队结盟,步调始终一致;二,蒲眉蓬个人对国家发展作出的卓越和无私奉献;三,泰国所处国内外形势的需要。

蒲眉蓬带领泰国在列强环伺下捍卫国家主权完整,走遍山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在危机关头扮演仲裁者角色。哇集拉隆功的形象与受欢迎程度远不及其父王,个人威望亟需积累。

泰国实行君主立宪制以来,其政治进程就是王权、军权和政权的磨合过程。作为新国王,哇集拉隆功必须继承传统,继续发挥“政治稳定器”的作用,在三方之间做出平衡。

军政府一直探寻能够维持政治稳定、弥合社会分歧的方法。因此有观察人士认为,军政府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会与新国王更加紧密配合,发挥维系国内政治稳定的作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