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菲领导人:应加强跨境合作打恐扫毒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左)在国宴上与陈庆炎总统碰杯,两位领导人对新菲两国拓展双边和多边合作表示期待。(何家俊摄)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左)在国宴上与陈庆炎总统碰杯,两位领导人对新菲两国拓展双边和多边合作表示期待。(何家俊摄)

字体大小:

新加坡和菲律宾尚有许多广化和深化双边关系的空间,两国应与其他亚细安成员国合力应对跨境挑战,例如打击贩运人口和走私毒品的罪行,以及反恐问题。

首次受邀对新加坡作国事访问的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昨天先后会见陈庆炎总统和李显龙总理,就如何加强上述双边与多边合作的课题进行讨论。

外交部昨天发文告说,两位总统同意新菲可进一步拓展并深化双边关系,包括加强安保合作。此外,杜特尔特和李总理就双边合作、区域和国际局势进行交流,两人都认为亚细安应携手应对跨境挑战。

李总理在个人面簿页面上说:“我与杜特尔特先生会面时讨论了恐怖主义蔓延、南中国海课题,以及美国在本区域的角色。我期待菲律宾明年出任亚细安轮值主席国,明年正适逢亚细安创立50周年。”

杜特尔特昨天出席了在总统府举行的欢迎仪式,以及陈总统特设的国宴。

陈总统祝酒时说,身为亚细安的创始成员国,新菲拥有维持区域和平与稳定的共同愿景和目标。他说,两国正积极加强经济和商业合作,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今年协助本地几家再生能源和消费企业,敲定它们在菲律宾的项目。

鼓励本地企业进军达沃与宿务

陈总统说:“配合(菲律宾)现任政府对包容性经济发展的重视,企发局鼓励新加坡企业别局限于马尼拉大都会,也放眼达沃市和宿务等城市。”

他透露,企发局明年将投入更多资源加强在菲律宾的网络,更好地服务落户当地的新加坡企业。据了解,该局将投入更多人手以探索菲律宾不同市场的潜力。

本地企业在菲律宾投资的领域包括基础设施、交通与物流、通信及餐饮业。新菲两国建交已47年,新加坡在亚细安成员国中,是菲律宾最大的贸易和投资伙伴。

此外,我国也是菲律宾的全球第四大贸易伙伴及第五大投资国,菲律宾则是我国第15大贸易伙伴。去年新菲的双边贸易额达88亿美元(约126亿新元)。

杜特尔特在国宴上发言时说,他访新只有一个目的——更新和重新肯定新菲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与合作。他说,两国的合作多元,包括在政治课题上紧密合作,新菲同样重视法制、主张和平解决纠纷,“在面对区域和日益升温的跨国威胁时,致力于确保亚细安和以外的区域安全与稳定”。

他举旅居我国的约18万名菲律宾人为例,指这是新菲坚固友谊的铁证。

自担任总统后,杜特尔特马不停蹄地走访东南亚国家,已先后访问越南、文莱、印度尼西亚、泰国、马来西亚和柬埔寨。

随行的菲律宾外交部长雅赛对记者说,杜特尔特此行是“认识亚洲领导人,特别是在菲律宾明年出任亚细安主席国之际,与领导人建立联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