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捷运首阶段路线今天通车 纳吉:免付车费一个月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吉隆坡捷运(MRT)系统首阶段路线今天通车,首相及财政部长纳吉宣布,将免费让民众乘搭一个月,即明年1月17日才开始收费。

纳吉昨天出席第一阶段双溪毛糯—加影捷运路线推介礼时宣布,有关的接驳巴士也将免费让公众乘搭一个月。该接驳巴士将在12个站点提供载送服务。

他说,这是负责吉隆坡捷运的快捷通轨道(RapidRail)私人有限公司给人民的新年礼物,以便大家有机会试用这个崭新、现代化及有效率的公共交通服务。

RapidRail是马国国家基建公司(Prasarana)的子公司,负责管理捷运服务。

纳吉也说,吉隆坡捷运工程如期在五年内竣工,且只耗资210亿令吉(约68亿新元),比起政府原先预期的建费少了20亿令吉(约6.5亿新元)。

他指出,第二阶段路线于明年中全面开通后,预料可减少巴生河流域(吉隆坡和雪兰莪的地区)一带道路约40万的车流量。

他也说,捷运系统凸显马国迈向高素质都市的理念。“透过此捷运计划,我们将贯通巴生河流域与吉隆坡各个主要地点,不仅惠及人民,也为外来游客带来便利。”

吉隆坡目前的铁轨公共交通只有火车、电动火车、单轨火车及轻轨列车(LRT),没有地铁或捷运。随着第一阶段双溪毛糯—加影捷运的启用,标志着马国公交系统进入新篇章。

吉隆坡捷运系统路线全长51公里,共有31站,其中位于吉隆坡市中心的七站将是地下站,其他24站则是高架站。今天将启用的首阶段路线全程21公里,共有12站,即从双溪毛糯站至士曼丹站,处于吉隆坡外围地区。至于从士曼丹站至加影站、涵盖约9.5公里地底隧道的19个站,预计将在明年7月通车,届时民众从双溪毛糯直达加影,只需约一小时。

这个全自动化驾驶模式的捷运,不像轻快铁长期保持在缓慢行驶速度。当捷运列车进入直线轨道时将加速至每小时约97公里,直到转弯处才放慢,平均时速为每小时70公里。

首阶段路线的车资介于1令吉至3.90令吉(约0.3至1.30新元),每列列车有四节车厢,每节可容纳300人。

吉隆坡捷运工程是纳吉于2010年推出的“大吉隆坡计划”的主要工程之一,以配合其经济转型计划。该工程于2011年11月动工,当时预计将在今年竣工,明年投入运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