势头或才开始 中国金价遥遥领先国际

字体大小:

(上海综合讯)在人民币汇率节节败退的这两个月,中国的金价遥遥领先于国际金价,而这样的势头可能才刚刚开始。

据彭博社昨天报道,上海黄金交易所金价对国际伦敦金价长期存在溢价。根据彭博汇总的数据,两个价格的比率曲线在2015年8月人民币踏入贬值通道之后开始抬头,今年11月特朗普在美国总统大选中获胜导致美元升值、人民币加快贬值后,该比率值在本月中录得2008年10月以来最大,意味着在岸黄金价格相对离岸的增长速度创八年新高。

瑞银大中华区首席投资总监胡一帆表示:“在国内的资本管制下,买黄金等同于买美元。”

买黄金等同买美元

她预期,人民币贬值加上资本管制,将促使明年境内黄金需求持续旺热,境内外黄金差价可能进一步加大。

国际黄金以安士为单位、美元计价,伦敦交易所黄金上周五(23日)收盘报每安士1133美元(1639新元),而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金价是以人民币计价、克为单位,昨天国际黄金市场因圣诞节假期休市,截至昨天中午12时,上金所金价报每克260元人民币(54新元)。

彭博策略师任志刚(Robert Jen)将汇率和单位换算后,得出了境内外黄金的实际价差。截至上周五,该价差为32.26,即上海金比伦敦金溢价32.26美元。

该数据显示,本月至上周五平均价差约为32.36美元,为2013年5月以来最大月平均价差。

任志刚本月20日发表文章分析,在人民币汇率下跌的背景下,中国人青睐黄金,因此在岸金价扩大溢价。

作为一种传统的抗风险商品,国际市场上的金价与美元通常呈现负相关性,美元涨则黄金跌。

山金金控资产管理首席分析师蒋舒表示,在贬值预期升温以及购汇限制不断收紧的情况下,中国投资者会通过购买黄金来对冲汇率风险,中国境内的黄金需求不断增长,自然在一定程度上托住了价格。

华侨银行驻新加坡经济师谢栋铭也认为,在中国,购汇存在诸多限制,由于黄金是用美元定价,即使金价走弱,也能用来对冲一部分人民币汇率损失。

路透社引述伦敦摩根大通资产管理的外汇管理部门主管海莱姆(Roger Hallam)表示:“现在(人民币兑美元)报6.9。如果看看三个月远汇,它显示(将达到)7,因此明年比较接近7.25不足为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