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正式出台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中国国务院28日发布了批复,原则同意《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

中原城市群空间形状犹如一颗钻石,涵盖了河南、河北、山西、安徽、山东省的九个省辖城市。以河南省会郑州为中心,包括洛阳、开封、新乡、焦作、许昌、平顶山、漯河、济源,下辖14个县级市,34个县,843个乡镇。土地面积5.78万平方公里,2003年人口3903万,分别占全省土地面积和人口的35.1%和40.4%。

据昨日公布的《国务院关于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的批复》,规划的实施将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部地区崛起和新型城镇化等国家重大战略,培育发展新动能,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深化产业体系分工合作,加强生态环境同治共保,促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推动城乡统筹协调发展,构建网络化、开放式、一体化的中原城市群发展新格局。

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酝酿多年。据大河网2015年9月29日的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被认为是中原城市群的奠基者和主要推手。

报道称,2000年,时任河南省长的李克强主持编制“十五”计划,提出把中原城市群建成河南经济增长极和发动机的思路。

在担任省委书记后,李克强主导的《河南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规划纲要》出台,正式将中原城市群确定为“河南今后一个时期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区域”。

中原城市群也被写入《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之中。在这份“一带一路”具体方案里,它与中国内陆地区其他四个城市群一起,被赋予“推动区域互动合作和产业集聚发展”的使命。

中原城市群以河南省会郑州为中心,包括洛阳、开封、新乡、焦作、许昌、平顶山、漯河、济源,下辖14个县级市,34个县,843个乡镇。土地面积5.78万平方公里,2003年人口3903万,分别占全省土地面积和人口的35.1%和40.4%。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