吁国人抗全球保护主义浪潮 李总理:保持开放 不断创新

李总理:我知道很多雇主和工人都很关注经济走向,请放心,政府正在密切留意。(新闻及通讯部提供)
李总理:我知道很多雇主和工人都很关注经济走向,请放心,政府正在密切留意。(新闻及通讯部提供)

字体大小:

李总理昨天在新年献词中透露去年经济增长率约超过1%,低于预期。但是他表示我国失业率仍低,并且还在持续创造新工作。他强调,像新加坡这样的小国,不能自我封闭。

我国2016年经济增长率约超过1%,低于预期,也料会是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低的增长。

不过,李显龙总理指出,考虑到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新加坡总体而言表现还不错,经济仍在増长,并且也在创造新工作。

在全球大环境趋向内视,保护主义和本土主义崛起的大背景下,他也呼吁国人抵抗这股浪潮,保持开放,并形容这是“最明智的选择”。

他说:“不论如何,像新加坡这样的小国,不能自我封闭。”

李总理昨天在新年献词中一开始就聚焦经济,透露我国全年经济增长率预估。在经济趋向疲软,国人开始对前景感到担忧之时,他安抚大家的情绪,表示劳动力市场虽放缓,但我国失业率仍低,并且还在持续创造新工作。

为协助工人适应新环境和新工作,政府过去一年推出和改良多项计划,包括应变与提升计划(Adapt and Grow)和入职培训计划(Place and Train),并且也推出协助中年转业者的职业支援计划。

旨在为我国长期发展制定战略的未来经济委员会也将在下来几周公布建议。

李总理说:“我知道很多雇主和工人都很关注经济走向,请放心,政府正在密切留意。”

政府也与各商业组织和工会共同制定不同的产业转型蓝图,并且积极推动“技能创前程”(SkillsFuture)计划,为各领域的在职培训计划、进修计划和专才计划注入动力。

贸工部后天相信将公布2016年第四季和全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预估数据。该政府部门在2016年已两度往下收窄对全年增长预测,目前经济增长预测是1%至1.5%;经济师的中位数预测则是1.4%。

李总理指出,过去一年,新加坡在各方面取得不错进展,周围的世界则面对许多变化。他说:“这是艰难和动荡的时期。发达国家中本土民族主义在萌芽。科技与全球化的冲击引发很深的民怨,人们以封闭自己来抗拒外来竞争。这很可能伤害他们自己,也无法改善生活。”

争取通过RCEP展开经济合作

如今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也表态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李总理指出,TPP的前景转暗,但新加坡还会继续争取透过其他方式展开经济合作,例如通过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他说:“我们最明智的选择是保持开放,不断自我创新,在世界上占有一席之地。”

RCEP谈判方不包括美国,是中国近来大力推动的区域自贸安排之一。

李总理回顾说,2016年新加坡也把焦点放在加强与重要合作伙伴的联系,为新加坡公司和新加坡人创造机会,包括与澳大利亚签署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协定,以及与马来西亚签署新隆高速铁路双边协定。

他指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也取得进展;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也在三宝垄进行非正式峰会,我国公司将在那里联合发展肯德尔工业园。

政治方面,民选总统制有所改革,宪法如今可确保每隔一段时间会选出不同族群的总统。李总理指出,这能让体制与时俱进。

“下一次总统选举保留给马来族候选人。我期待新加坡在首任总统尤索夫之后,再出一位马来元首。”

政府也希望把新加坡建设成任何年龄层都宜居的城市。

李总理形容2016年是丰盛一年,政府在各领域推出各项措施,2万6000户家庭领取了他们的新组屋钥匙并享有高额住屋津贴;15万名年长新加坡人在乐龄补贴计划下受惠;政府完成公积金检讨并推出30亿元的“幸福老龄化行动计划”;教育部办的幼稚园以及与主要业者和伙伴业者开设的学前教育中心,也为多1万7000个孩童提供优质而负担得起的学前教育。

教育方面,新加坡学生的阅读能力、数学和科学知识在国际学生测试项目PISA和国际数学与科学趋势研究TIMSS中名列前茅。李总理说:“他们做好了迎接新世界的挑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