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 新加坡经济今年可增长2.3%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年度评估报告预测,新加坡经济今年可能增长2.3%,明年可增长2.5%。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年度评估报告预测,新加坡经济今年可能增长2.3%,明年可增长2.5%。

字体大小: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年度评估报告预测,新加坡经济今年可能增长2.3%,明年可增长2.5%。

报告也指出,新加坡的财政政策已为房地产市场降温,因此可考虑“进一步谨慎放松”房地产降温措施,如考虑消除居民与非居民的额外买方印花税(ABSD)税率差别。

不过,新加坡当局在报告中回应指出,鉴于本区域其他地方的房地产价格在上升,及国内房地产交易量在增加,在现阶段进一步放宽有关周期性宏观谨慎措施,将很可能重新加速投机资金流入新加坡的私人房地产市场。

IMF也认为,短期内新加坡无需调整新元名义有效汇率(S$NEER)。

根据彭博社报道,该报告认为,现行的这个新元汇率波动范围,将能够吸纳一般的震荡。新加坡的财政政策应该是下行风险出现时的第一线防卫。

根据IMF,新加坡经济增长势头2016年较后时已经改善,因获得环球电子贸易复苏的支持。

报告说:“不过这个复苏至今还不全面,而且国内私人需求,尤其是私人投资方面,继续受压抑。”新加坡的劳工市场也继续疲软。

此外,新加坡经济继续面对老龄化、收紧外劳增长以及低生产力增长的压力。

不过,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料将在未来多个月内逐渐复苏,因为环球需求更强以及经济改革努力显露成效。

这个经济展望的下行风险是,虽然近期贸易复苏,经济和地缘政治风险已上升,可能影响新加坡这个高度开放的经济体。

主要的外部风险是来自美国更加向内看的政策,以及主要新兴经济体的增长放缓。环球金融情况的收紧,包括美国加息脚步比预期快,将对债务高的新加坡家庭和公司不利。

IMF指出,新加坡已经采纳新的增长模式,应对数码科技与自动化快速发展的世界。新加坡政府也在保健基础设施、交通基础设施、创新和针对性的措施(促进包容、技能培训、终身学习)作出更大的开支。

它说,新加坡在公共开支还可做得更多,包括帮助推动经济短期增长及改善其社会保险计划,包括推行有时限的失业保险,帮助受颠覆科技影响的人。

报告提供新加坡当局的回应指出,当局倾向在上游和通过多方面支持工作人士。失业保险可能会有负面后果,例如影响工作意愿。当局认为更好的措施是提供收入和培训方面的支持,协助新加坡人取得新技能和在失业之前就为在别的行业的新工作做好准备。若是失业了,也有不同的计划和项目能够帮助他们,包括裁退金、协助转业的“应变与提升计划”(Adapt and Grow)、鼓励雇主聘用某群被裁工人的“职业支援计划”(Career Support Program)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