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贫穷人口逾135万创八年新高 港府将推出更多扶贫政策改善情况

字体大小:

身兼扶贫会主席的香港政务司长张建宗表示,2016年贫穷情况大致平稳,政府扶贫政策持续发挥效用,综援住户、单亲住户、新移民住户和有儿童住户的贫穷数字有改善。

(香港综合讯)香港贫穷人口去年达到135万2000人,创下2009年来的新高,但香港政府的现金援助使贫穷人口减少到99.6万人。

香港扶贫委员会前天公布《2016年香港贫穷情况报告》,身兼扶贫会主席的香港政务司长张建宗表示,政府将推出更多扶贫政策,有信心在这些措施出台后,让贫困情况在明年取得明显改善。

贫困率19.9% 每五个港人一人穷

综合《明报》、香港01、文汇网等报道,2016年全港贫穷人口比2015年增加7000人,达到135万2000人,为八年来最高,贫困率为19.9%。

在港府的恒常现金政策介入下,例如向个别群体派发综合社会保障援助金(简称综援)、生果金(水果钱,即津贴)、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长者生活津贴等,贫穷人口减少到99万6000人,贫穷率为14.7%,比前年增加0.4个百分点,这也是香港的贫穷率自2009年来首次回升。

张建宗表示,2016年贫穷情况大致平稳,政府扶贫政策持续发挥效用,综援住户、单亲住户、新移民住户和有儿童住户的贫穷数字有改善。不过,由于“贫穷线”门槛随劳工收入增长全面上升,以及人口结构转变等因素影响,整体贫穷人口和贫穷率有轻微上升。

按照香港当局定义,香港住户入息中位数一半为“贫穷线”。2016年香港贫穷线的定义为:一人住户月入4000元(港元,下同,约690新元),二人住户9000元,都比前年增加200元;三人和四人住户则分别为1万5000元和1万8000元。

相比之下,新加坡没有划设根据收入定义的“贫穷线”,而能在社区关怀(ComCare)计划下接受中短期经济援助的贫困住户,一般上家庭月入不超过1900新元,人均月入不超过650新元,2015年财政年共有2万9511户家庭接受中短期经济援助。

长期经济援助主要面向因年老、生病或因家庭特殊情况无法工作,子女也没有能力赡养的国人。2015财政年,新加坡共有4248户贫困家庭接受长期经济援助。

《2016年香港贫穷情况报告》显示,各个贫穷人口群体中,综援住户、单亲住户、新移民住户和有儿童住户的贫穷情况有所改善。不过,长者住户和青年住户的贫穷情况恶化。

去年,香港年长贫穷人口增加2万2500人,贫穷率增加1.8个百分点;青年住户贫穷人口增加8000人,贫穷率上升1.1个百分点。

人口老龄化趋势持续 对贫穷数字构成压力

港府解释,贫穷长者住户主要是因为退休后没有收入;而贫穷青年住户在政府现金政策介入后,一年间依然增加三成,主要是因为更多青年搬离父母自己居住,导致该群体贫穷人口上升。

张建宗指出,无工作或收入低的退休长者会被纳入贫穷人口,而人口老龄化趋势持续,一定会对未来的贫穷数字构成压力。

他表示,政府将推出更多扶贫措施,包括明年推出的年金计划、优化长者生活津贴及将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改善为在职家庭津贴等。他有信心措施出台后,贫穷情况在2018年会有明显改善。

港府也会推出措施鼓励退休长者就业,为仍想继续工作的“少老”提供多一个选择。

被问到新出炉的贫穷数据是否反映过去政策只能维持贫穷人口数目不再增长,但并不能减少人口数目,张建宗回应说,香港人口老龄化压力大,每年有五万至六万人进入长者组群,这项结构性问题需要面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