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交流

会见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 王瑞杰吁新江企业携手 通过“一带一路”开拓市场

▲财政部长王瑞杰(左)昨天在苏州独墅湖世尊酒店与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会面,探讨新加坡与江苏合作新契机。(企发局提供)
▲财政部长王瑞杰(左)昨天在苏州独墅湖世尊酒店与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会面,探讨新加坡与江苏合作新契机。(企发局提供)

字体大小:

到访苏州的财政部长王瑞杰昨天下午与中共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会面,就新加坡与江苏合作契机展开探讨,包括鼓励两地企业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携手开拓东南亚市场等议题。

这是娄勤俭履新后首次与新加坡领导人会面。他表示,自己未来的一个工作重点是让江苏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发挥地理交汇点的关键作用。他提出,新加坡在海陆空交通领域的能力,以及在金融与司法领域上的优势,能为江苏提供助益。

王瑞杰回应时则表示,新加坡和江苏可开展合作,利用我国对本区域的认识与了解,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共同开拓东南亚市场。

王瑞杰也表示,新加坡希望通过创新和科技应用来保持与时俱进、克服经济发展的挑战,政府正鼓励更多企业走出国门往国际化方向发展,在海外寻找机遇。

他补充,双方可利用新加坡国立大学苏州研究院(NUSRI)和即将在苏州工业园区推出的“大牌71”(Block 71)平台展开合作,推动创新发展。

两人亲切交谈约45分钟,王瑞杰也在开场白中忆述与苏州的渊源。他曾多次到访苏州,在1997年新中首个政府间合作项目——新加坡苏州工业园区起步初期,他就以新加坡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首席私人秘书的身份陪同李光耀到访。王瑞杰说,每次来到苏州,他都看到这座城市展现出新的面貌。

昨天的会面安排在苏州工业园区内的独墅湖世尊酒店举行。王瑞杰告诉娄勤俭,在前往会场的路上,他看到许多保养良好的美丽树木,看得出江苏政府治理的专注和专业。

娄勤俭也表示,苏州工业园区的合作体现了双赢的思路,作为新任江苏省委书记,他愿继续推进江苏和新加坡的合作。

约35家本地企业代表
随团访问

61岁的娄勤俭担任江苏省委书记迄今还不到一个月。中共十九大后,原书记李强于上个月底调任为上海市委书记,时任陕西省委书记的娄勤俭接替李强,成为这个中国东部沿海经济大省的“一把手”。

作为新加坡—江苏合作理事会联合主席,王瑞杰此行共率领约35家本地企业的逾65名代表,一同出席今天举行的新加坡—江苏合作理事会第十一次会议。贸工部兼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部长许宝琨医生也随行。

根据财政部昨早发出的文告,王瑞杰今天也将为新加坡国立大学企业机构(NUS Enterprise)在苏州工业园区设立的“大牌71”起步企业孵化中心主持揭幕。

王瑞杰之后将续程北京,出席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和凯德集团明天在北京联合举办的科技创新峰会,并在会上主持“全球创新联盟(北京)”(Global Innovation Alliance)发布仪式。在北京期间,他还将到访清华大学,就新中两国关系发表演讲,同中国高级官员会面,参观电子召车平台滴滴出行,于星期天(26日)返回新加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