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细安2018——坚韧团结 创新求变

黄永宏: 南中国海行为准则落实前将加强 各国合作与互信

黄永宏认为,对于南中国海问题,亚细安成员国一向采取务实的应对策略。(档案照)
黄永宏认为,对于南中国海问题,亚细安成员国一向采取务实的应对策略。(档案照)

字体大小:

作为今年亚细安轮值主席,新加坡将在《南中国海行为准则》落实之前,致力于推动制定“空中意外相遇规则”,并通过多边演习加强各国的务实合作和建立互信。

目前在德国的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昨天出席了第54届慕尼黑安全会议。这个年度安全高层会议聚集了多国政府领导人、国防部长、外交部长和安全专家等。

黄永宏昨天在一个海事安全圆桌会议上,发表了题为《南中国海纠纷:在惊涛骇浪中搭建桥梁》的演讲。他认为,对于南中国海问题,亚细安成员国一向采取务实的应对策略。

他说,亚细安和中国皆希望完成《南中国海行为准则》,但在这之前,亚细安国防部长会议正努力先就实际的解决方案达成共识,以避免意外和误判的情况发生,或在出现这类情况时能有让局势降温的途径。亚细安和中国会在下个月正式启动《南中国海行为准则》的磋商。

黄永宏上个星期在亚细安国防部长非正式会议,和亚细安—中国防长在会议结束后接受媒体访问时,也曾针对南中国海课题发表看法。

亚细安和澳大利亚、中国、印度、日本、新西兰、韩国、俄罗斯和美国这八个国家,去年11月已就“海上意外相遇规则”(Code of Unexpected Encounters,简称CUES)达成共识,他当时表明,希望亚细安加八国防长能在今年谈成“空中意外相遇规则”。

黄永宏昨天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重申:“往前看,作为亚细安轮值主席国,我们希望能制定一套适用于区域各国军机的空中意外相遇的指导准则。我们也寻求通过多边演习,包括今年举行的亚细安中国联合海上军演,来强化务实合作和建立互信。”

黄永宏也分析,中国在南中国海的行动,主要目的是为了防止自身被围堵,以及延伸中国的海上防卫线。他说,自2013年以来,中国扩建南沙和西沙群岛至约3200英亩(acres)土地,不过从整体而言,扩建的岛屿应该不具备显著的投送能力。

黄永宏指出,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去年8月在亚细安区域论坛的场边接受访问时透露,中国已完成南中国海的填土工程。而对一些国家关注的航行自由问题,中国向国际社会保证,没有一艘船的自由航行曾经或将会受阻。

黄永宏在慕尼黑期间将会见德国国防部长冯德莱恩,他也会跟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进行电话会议,重申两国长期的双边国防关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