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收新机场发展税及调高机场收费 航空业者:机票价格料水涨船高

樟宜东发展项目的建造工程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建设项目包括预计于2030年竣工的第五搭客大厦。 (叶振忠摄)
樟宜东发展项目的建造工程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建设项目包括预计于2030年竣工的第五搭客大厦。 (叶振忠摄)

字体大小:

捷星亚洲认为,有关发展费应由樟宜机场本身负责资助。这家廉航有约八成的机票是以少于100元售出,机场收费增加后,从新加坡出发的机票价格可能上涨10%至25%。

对于政府征收新的机场发展税,以及樟宜机场集团调高机场收费,以资助樟宜东和第五搭客大厦(T5)的发展,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和多家受访航空公司表示失望。此举或将导致机票价格水涨船高。

捷星亚洲航空(Jetstar Asia)受询时,对当局征收更多机场税来资助T5发展计划感到失望。

公司发言人说:“机场收费和机场税增加,将会转嫁给顾客,意味着机票价格会更高……我们将继续与所有利益相关者合作,确保成本受到控制,票价维持负担得起。”

捷星亚洲也认为,有关发展费应由樟宜机场本身负责资助。这家廉航有约八成的机票是以少于100元售出,机场收费增加后,从新加坡出发的机票价格可能上涨10%至25%。

20180301_news_airport_Large.jpg
新的降陆、停泊和登机桥费用从今年7月1日起,接下来的六年,费用将在每年4月1日上调1%。

从今年7月1日起,离境乘客需支付的机场收费总额达47.30元,比目前的34元高近40%。转机或过境旅客支付的机场收费则增加3元,至9元。

昆达士(Qantas)航空发言人说,新推出的机场发展税将增加成本,最终导致乘客需支付更昂贵的机票。

“我们虽支持樟宜的发展,但坚信不应向乘客征收额外的税务来资助这些发展。”

新加坡航空公司发言人则表示,支持T5的发展计划,该公司认为樟宜机场扩建将有助加强新加坡作为航空枢纽的长期吸引力。

早前表示反对机场实施预付机制(pre-funding)的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亚太区副总裁克利福德(Conrad Clifford)也对有关宣布表示失望。他说:“我们意识到(新加坡)政府将为樟宜东和T5的发展承担大部分费用,但尽管业界已提供了反馈,当局还是决定实行预付机制,我们对此感到失望。”

“我们希望樟宜东和T5的预计发展成本能有更大的透明度,当局应说明这个费用会如何在政府、樟宜机场集团、航空公司及乘客之间分摊。”

他指出,乘客飞行费用增加,将对旅游业有负面影响,以致影响航空业对经济的贡献。航空公司的收费上调也会影响它们往返机场的服务的财务可行性。

受访旅行社则认为,机场收费调高不会影响国人出国的欲望。华宫旅游市场与通讯总监佘柳华说:“旅客已花了几千元购买旅游配套,机场收费调高10多元,这个数目对旅客而言并不大,不会影响他们出国兴致。”

曾兄弟旅游市场通讯主管曾素美则说:“机场收费向来不固定,这不会直接影响旅游配套的价格。”

郑恒山(62岁,自雇者)每年会和太太出国约三次。他说:“虽然机场收费上调,但对比几千元的旅游配套,这个费用其实微不足道,我不会去计较这10多元……我们不可能为了不甘愿支付这笔费用而放弃出国。”

梁敏敏(35岁,公关经理)说:“我虽有能力支付更高的机场收费,但令我不解的是,我为何要付钱资助机场的发展?”

另外,对于航空公司下来的客机降陆、停泊和登机桥费用每年将调高1%,新加坡管理大学战略管理学系助理教授范平正博士认为,这个增幅对航空公司来说,应该是很小的,特别是近年来燃油价格下降不少,已为业者节省可观成本。

他也认为,政府向转机或过境乘客征收仅3元的机场发展税,可确保此举不致于显著削弱樟宜机场的竞争力,以继续吸引乘客到新加坡转机和过境。

提问与解答

一、离境和转机过境乘客的机场发展税,原本分别定为12元和6元,为何决定调低?

我们是在考虑了业界的反馈后,决定进一步调整机场使用者的收费。

二、T5和樟宜东的发展要很久后才落实,为何现在就要征收机场发展税及调高机场收费?

樟宜东的工程已动工,需要资金来支付这些工程。第三条跑道可在2020年前供民航机使用,乘客和航空公司可逐渐从樟宜东的投资中受益。由政府、樟宜机场集团和机场使用者共同摊分费用,可让我们逐步支付发展费,避免机场收费一下子猛涨。

三、T5建成后,机场发展税是否会取消?

政府会监察机场发展的需求,必要时会检讨机场发展税。

四、估计樟宜东的总发展费需要多少钱?

我们尚未敲定总费用及所需资金的分配,因为详细的工程与设计研究,以及费用如何摊分,都还在讨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