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Fortuner 高大硬朗

字体大小:

文⊙吴庆康

这是丰田Fortuner自2005年首次推出后的第一次大改款,

11年的成长让这款巨型SUV变成什么模样?

Fortuner毫无疑问是一款硬派SUV。外形与上一代的线箱型造型相比圆滑了不少;内饰粗犷中带点温柔,造工相当细心;操控上可算是丰田,甚至是所有日本车中最稳重踏实的一款。

Fortuner的起源可追溯到1998年,当时这款车被称为Hilux Sport Rider,在泰国生产,并在一些东南亚国家出售,2005年改名Fortuner后才在全球市场销售,因为其硬朗的造型与行车表现,在市场上占有独特的一席之位。

Fortuner毫无疑问是一款硬派SUV,11年前如此,现在也如是。外形方面,2016款的Fortuner整体姿态仍走“Tough & Cool”的硬朗路线,但与上一代的线箱型造型相比圆滑了不少,最重要的,少了车子过去给人的“比卡”感觉,从车灯到车身线条等都更有现代感,尤其是细长的车头大灯为全车的点睛之作,配备的LED前大灯、尾灯和日间行车灯设计现代,配上车头大灯下的雾灯,让新一代车型显得“炯炯有神”。虽然看来较为柔顺,但车身的材质和悬挂的横梁实际上比上一代强化许多,不仅更安全,驾驶起来也更为舒适。

这款七座SUV的整车长度为4795毫米,宽度1855毫米,高度1835毫米,轴距为2745毫米。与一般SUV相比大了许多,近距离看颇有气势,尤其是车高超过1.8米,进出一些老旧的多层停车场得特别留意。也因为这辆车的架构相当大,加上非承载式结构的关系,车内地板离地有些高,老人家上下车有点不便,好在全车有不少有用的扶手。车身因为有线条的凹凸使用,视觉上较为有曲线,车尾部分上扬的窗线增强了这款车的辨识度。

车子的四个18英寸车轮与车身之间仍保持一定的间隔,车顶上有银铝把条,增添了车子的越野感。虽然严格来说外形设计并不华丽,甚至可说是有些平实,而且看上去不太像是SUV,个人觉得更像越野车。

内饰粗犷中带温柔

车内饰装配水平大致维持丰田应有的表现,不会太豪华,但也不至于太基本,内饰突显车子的SUV个性,粗犷中带点温柔,从配置的皮革座椅看得出造工相当细心。仪表盘是一个4.2英寸的TFT彩色屏幕,中控台则有一个先进的8英寸彩色触屏,可通过语音甚至手势来操控车内系统,配置能够满足一般现代家庭的日常生活需求。车子的大三围尺寸直接反映在车内空间,前、中,与后座的腿部与头部空间都充足,司机座位更有8个位置的电控。中排座位和后排座位都可轻易以一触操控的方式移动,进出或要腾出载物空间都不会太难。此外,中排与后排座位皆有独立的空调出风口。车后的行李厢门现在也备有记忆功能,可以设置开启高度,并只需一个按钮触碰就能开启,省时省力。

动力系统方面,丰田为这款本地上路的Fortuner搭载的是一台2.7升四缸DOHC双VVT-i引擎,引擎的一大改进是重量减轻,摩擦力减少,反应更直接。其最大输出功率为163bhp@5200rpm,六速Super ECT自动版本车型的最大扭力为245Nm@4000rpm,从静止到100公里的加速为12.47秒,最高时速175公里,这款SUV自动挡车型的最大牵引能力达2800公斤,其油耗经济性表现也很不错,每100公里油耗为9.3升。这款Fortuner为后轮驱动,并采用前双横臂前悬架,后悬架为舒适性更高的四连杆悬架,其他标准配置还包括倒车影像、斜坡辅助系统和七安全气囊等。

因为车身的高度和长度直接影响了装箱直径,加上驾驶盘相当重,车子在操控方面需要时间适应其稳重性。事实上,Fortuner在操控上可算是丰田,甚至是所有日本车中最稳重踏实的一款,驾驶感觉像越野车多过SUV,不至于笨拙但绝对是粗犷的。由于吸震筒增大,直接加强了车子的稳定表现,尤其是在不平稳的路面。此外,全车采用大面积的热浸镀锌钢板,并经过防腐处理,除了确保车子尤其是车底的防腐性能的提高之外,也减低了水和泥泞陷入缝隙的概率。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缝隙更紧密,从引擎到车身都采用更优质的隔音材质,加上引擎室还特别装置了灭音器,Fortuner的隔音设置比上一代强化很多。

代理:慕娘摩哆(电话:64751288)售价:$19万1888(包括拥车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