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型车组拥车证 成价跌至五年新低

字体大小:

黄顺杰 报道

skng@sph.com.sg

大型及豪华车组的拥车证成价在上轮投标活动中创下五年新低,吸引许多买家进场,导致成价在最新一轮投标中激增逾两成。与此相反,中小型汽车组买家这回成为最大赢家,成价跌至五年新低。

大型及豪华车组

成价飙升幅度最大

本月第二轮拥车证投标活动昨午结束。上回暴跌1万多元的大型及豪华车组(B组),此次成了成价飙升幅度最大的组别,报4万6970元,大涨8360元。值得注意的是,B组投标份数这回多达2898份,比上期多出将近八成,创下12年来的新高。

就在市场目光都集中在B组走势之际,满足大众市场需求的中小型汽车组(A组)成价这轮因车商的投标力度普遍趋软,下滑3651元,报4万3000元,成为本期跌幅最大的组别,更是达到近五年来的新低。至于一般用于注册B组车款的公开组(E组),本期则相应上扬,报4万5009元,增加1008元,大幅缩小与B组的差价。

代理日产汽车的陈唱父子公司总经理林建忠受访时,对成价走势不感意外。

他说:“这个情况分明在预期之内,B组上回暴跌,吸引所有车商和潜在买家的注意力,进而推高需求,使成价上扬。不过,8000多元的涨幅却让我有些惊讶。”

B组成价上期暴跌近1万1500元,报3万8610元,促使潜在买家纷纷进场,好些原本有意购买A组车款的消费者更是改选B组轿车,不少车商业绩在过去两周报捷,有的订单更是猛增一倍。

林建忠指出,车商手头上现累积大量订单,预计得再过两轮投标才能清掉。陆路交通管理局提供的投标结果显示,B组本期可供投标配额达1208个,成功投标份数为1197份,也就是说在参与竞标的2898份订单中,有1701份未标得拥车证。

林建忠说:“我相信这一轮的投标结果会抑制市场对B组车款的需求,成价应该会在下来几期保持在这个水平。”

至于A组下来的走势,车商预测好些消费者将把焦点转向A组车款,进而推高成价。

其他组别方面,货车和巴士组(C组)电单车组(D组)的波动不大;C组报4万5001元,小跌35元,D组则滑落150元,报6353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