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家车转商用 一年激增超过五倍

字体大小:

李静仪 报道

leecgye@sph.com.sg

优步和Grab等私人召车服务在本地日益盛行,越来越多车主把个人使用的私家车改成商业用途,做私人出租车的生意赚外快。去年每10辆注册在公司名下的出租车中,有约四辆是转换成商业用途的私家车。

陆路交通管理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在2013年,把私家车改为私人出租车的汽车只有874辆。到了2014年,提供第三方预召德士服务的优步(Uber)和Grab推出私人召车服务后,转换用途的私家车增加到1933辆。

去年,转换用途的私家车比前一年激增超过五倍,飙升到1万2003辆,占私人出租车总数的四成。今年首三个月,也有约3860辆私家车改为私人出租车。

这当中相信有不少是兼职或全职的优步或Grab司机,他们把私家车转为注册在独资企业(sole proprietorship)名下,提供专车载送服务;也有部分车队是被租车行收购后、“割名”到公司旗下的出租车。

截至今年3月底,公路上的私人出租车共有3万2500多辆,一年前只有1万9600多辆。目前这类车队占了汽车总数的5.4%。

陆交局指出,要把私家车转为私人出租车,车主必须先向会计与企业管制局(ACRA)注册一家公司,把车子的拥有权从个人名下转到独资企业或公司名下,然后向陆交局申请为私家车转换用途。

当局也规定,提供专车载送服务的私人出租车必须购买商业汽车保险。

白天在建筑工地当安全协调员的哈费玆(29岁)两年前把他的丰田Rush汽车改为商业用途,在周末及平日下班后兼职当私人召车司机赚外快。

他为车子购买了商业汽车保险,每年保费约3300元,是之前1200元的近三倍,不过他觉得这笔钱花得值得。

他说:“我开车载客三四个月后,就已赚回这笔花费。用自己的车载客比较自由,不用担心租金,有时工作没有加班费,我就多载一些乘客补贴家用。”

四五个月前开始当兼职私人召车司机的赵义心(30岁,房产经纪)准备买下父母的日产Latio汽车,改为私人出租车。目前他向优步旗下的租车行Lion City Rentals租车,每天租金60元。

他说:“父母已很少开车,这辆车还有两年半就满10年,想趁拥车证还没到期之前,把它改为商业用途,以后就不用再租车。”

赵义心估算,商业保费一年约2400元,虽然比现在1200多元高一倍,但长远还是比向别人租车划算,每周可省下420元租金。

他说:“越来越多人加入这个行业,竞争更激烈,加上最近优步调低了收费,也直接影响了我们的收入,以前每趟平均可赚10元至12元,如今减少到7元至9元。”

从明年上半年起,有意提供私人召车服务的司机须通过健康和背景检查及考取职业执照,私人出租车也须注册,并在车上贴上防伪汽车贴纸。

政府对私人召车服务的“柔性监管”,让现有德士司机担心以后竞争会更激烈。

入行15年的黄育成(59岁)说:“近来生意减少一两成,有时半小时也载不到一个乘客,优步和Grab对德士的收入确实有影响,但这并不是唯一原因,经济不好相信多少也有关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