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放宽汽车贷款限制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宣布从即日起放宽汽车贷款限制。(档案照片)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宣布从即日起放宽汽车贷款限制。(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从即日起汽车贷款额度增加10个百分点,贷款偿还期限也从五年延长至七年。金管局说,放宽限制是由于拥车证成价对通胀造成的压力持续放缓。

苏文琪 报道

suwenqi@sph.com.sg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宣布从即日起放宽汽车贷款限制,可贷款额度增加10个百分点,贷款偿还期限也延长多两年。受访学者相信这将带动汽车买气,进而推高拥车证成价。

金融管理局昨天傍晚发文告说,今后购买抵岸价(Open Market Value,简称OMV)低于2万元的汽车,买主可向金融机构贷款最多车价(包括拥车证和相关税务)的70%(原本是60%);抵岸价超过2万元,可贷款额度则提高至60%(原本是50%)。另外,所有车贷的偿还期限将从原本的五年延长至七年。

受访车商指出,抵岸价低于2万元的汽车一般属中小型汽车组(A组),包括大众市场品牌的小车如丰田(Toyota)的Vios和Altis轿车,以及本田(Honda)畅销车City等。大型豪华车和欧洲品牌汽车的抵岸价则通常超过2万元。

金管局说,这次调整限制是由于拥车证成价对通货膨胀造成的压力持续放缓。同时,拥车证配额近期持续增加,车贷的借贷情况也有所改善,这些因素都促使该局做出放宽限制的决定。

2011年至2012年间,私人交通费用(不包括汽油)使消费价格指数上升1.3个百分点。如今,私人交通费用对消费价格指数的影响,已趋缓至今年第一季的负0.5个百分点。

此外,车贷方面的未偿贷款总额已从2013年第一季的141.3亿元,减少至今年第一季的95.5亿元,下跌超过三成。

配合车贷条例的调整,贸工部将针对那些通过分期付款租购车辆提供融资的非金融机构,采取相应管制。律政部也会要求合法放贷商遵守新贷款限制。

金管局是在2013年因拥车证成价不断上涨,促使越来越多买车者申请更高额贷款,而出手收紧车贷限制。抵岸价低于2万元的车,买主最多只能贷款车价的60%;抵岸价超过2万元,最高贷款顶限为50%,车贷偿还期限制在五年。

学者:会刺激买气

拥车证相信不跌反升

受访学者认为,在拥车证配额增多的情况下,金管局放宽车贷限制肯定会刺激买气。

新加坡国立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李德纮博士受访时说,需求与供应同时增加,两者相互作用,拥车证成价的走势相信不跌反升。

李德纮说:“如果车贷限制不放宽的话,即便是私人出租车公司从中搅局,拥车证价格原本应该会往下调。”

研究交通课题的新跃大学客座副教授朴炳俊博士也说,私家车的需求这阵子已削弱不少,拥车证成价之所以能维持而不是走跌,全靠私人出租车公司积极抢标。

朴炳俊说:“这样的情势不利于车商,金管局选择在这个时间点调整限制多少是为了提振经济。”

尽管拥车证成价接下来很可能会上升,李德纮不认为这会让有意进场买车的人却步。

他说:“头期款减少又能以更长的时间摊还贷款,很大程度可以抵消拥车证成价的增额对潜在买主的影响。大家比较顾虑的往往不是总价,而是每个月所要摊还的数额。”

另一方面,李德纮觉得金管局的新宣布似乎和目前政策的步调不太一致。“公共交通系统不断改善,政府又大力推动减少用车,这个时候放宽限制有点不合理。”

金管局副局长王宗智在文告中说,该局于2013年施行有关降温措施时,当前的目的是为抑制居高不下的拥车证成价,以及随之而来的通胀压力。

他说:“现在放宽措施正是时候,不过金管局仍会长期维持可贷款额度和贷款期限的框架,以推动审慎理财的理念和协助支持建设减少用车的社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