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情食物 饱口福 享性福

字体大小:

也许催情食物

根本不需要证明,哪怕

只是民间传说,或是

由心理因素引发生理的

催情联想,只要

不危害健康,

吃吃也无妨。

古今中外有不少人相信一些食物是天然的催情剂,吃了之后性欲会被唤起,虽然科学已证明这些传说并无根据,但并不影响人们对于某些食物的催情功效深信不疑。看看西餐馆有哪些“催情美食”,而名厨江振诚的情人节甜点又有什么特别之处?

摄影⊙周柏荣

DIY蛋糕 彼此喂食加速心跳

“性福”到底能不能吃出来?古今中外有不少人相信一些食物是天然的催情剂,吃了之后性欲会被唤起,但催情剂是否真的存在一直饱受质疑。

某些食物被指有催情作用,也许是心理作祟成分居多。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不承认任何声称有催情作用的食品真正有效,不影响人们对于某些食物的催情功效深信不疑。也许催情食物根本不需要证明,哪怕只是民间传说,或是由心理因素引发生理的催情联想,只要不危害健康,吃也无妨。在西方情人节“圣瓦伦丁”,让我们追寻那些传说中不但可以一饱口福、还可以尽享“性”福的催情食材。

女性朋友知道我要写情人节“催情”题材的专题,嘱咐我一定要找她的“梦中情人”——Restaurant Andre创始人江振诚。本以为这位享誉国际的米其林三星名厨不会对此感兴趣,没想到他很快便答应受访,并推荐他准备在情人节推出的甜点——DIY蛋糕。

DIY蛋糕不是一块完整的蛋糕,而是将方糖、焦牛油雪糕、巧克力、牛油、鸡蛋、牛奶、焦糖爆米花和面粉等食材呈现在食客面前,让食客自行将不同材料搅拌在一起,直到变成一团粘糕状,吃起来是巧克力焦糖蛋糕的味道。

江振诚说,自餐馆开业以来,每年的情人节,他都会推出一款特别的甜品,但一对情侣只提供一套餐具,让两人彼此喂食,分享食物。今年则推出DIY蛋糕,希望情侣能通过“做蛋糕”的过程拉近彼此的距离,增添情趣。

巧克力所含的可可碱(Theobromine),是一种温和的兴奋剂,以及苯乙胺醇(Phenethylamine)。研究发现恋爱就是苯乙胺醇在体内作怪,它会刺激脑袋和中枢神经,使人心情愉快、心跳加速、瞳孔放大,散发吸引异性的体味。

Restaurant Andre

41 Bukit Pasoh Road 电话:6534 8880

Caffé B

2 Bayfront Avenue #B1-15 & 01-83 The Shoppes at Marina Bay Sands

电话:6222 2329

NOX - Dine in the Dark

269 Beach Road 电话:6298 0708​

红酒炖牛小排 释放体内能量

意大利餐馆Caffé B的情人节甜品,将优格慕斯装在玻璃瓶里,中间一层白巧克力碎,上面以野莓点缀,并淋上覆盆子果浆。记得有人说过:“生活有苦有乐,爱情有酸有甜”。也许甜品跟爱情一样,有酸有甜才刻骨铭心。

配合情人节,餐馆推出多道为诱发浪漫情趣而备的菜肴。红酒炖牛小排灵感来自法国名菜红酒炖牛肉(Beef bourguignon),但为彰显意大利菜特色,以意大利红酒取代勃艮第红酒,并以牛小排取代牛肉块。暗红色的酱汁香醇浓郁,让人爱不释口。牛小排炖得入味化口,还带有牛腩般的“胶质”口感。

据称,牛排富含蛋白质和锌,前者可促进人体分泌多巴胺与正肾上腺素,提高性行为时的敏感度,后者则是促进精子活力的元素。而红酒也是民间的催情偏方,适量的红酒可促进血液循环并释放体内能量,能让人放松身心,享受夜晚的浪漫。

摄影⊙徐颖荃

黑暗中品尝“催情”三道

在NOX - Dine in the Dark,食客在伸手不见五指的漆黑环境中用餐,连手机等表面能发光的物品也不准携带。在黑暗中只能全神贯注在食物的味道口感和对方的言谈气息,没有其他干扰。情侣在这里用餐、谈心,会是一次难忘的体验。

餐馆以“催情”主题设计了三道菜。第一道是生蚝配生姜果冻,装在烈酒杯里,再倒上金酒和爱尔啤酒泡沫。不论中西,生蚝都被认为是催情圣品。英文“催情”(aphrodisiac)一词,就是从希腊神话中,脚踩生蚝从海中升起的爱神阿芙萝黛蒂(Aphrodite)而来。除了外形让人有联想,生蚝是含锌量最多的天然食物之一,被证实对合成男性荷尔蒙极有帮助。

无花果富含氨基酸,被认为可增加性欲,古希腊人视之为圣果,与爱和生殖联系在一起。《圣经》人物亚当和夏娃用无花果叶遮羞,无花果叶作为遮羞布的题材在西方艺术不断出现,也许不只是巧合。用欧洲人深信有催情功效的蜜糖,师傅将无花果的表皮焦化,搭配鹅肝并淋上砵酒汁,让人回味无穷。

相信“以形补形”的人认为蛋卵类食物有催情效果,而春天盛产、富含维生素的芦笋,也被认为是天然的催情剂。法国人有吃芦笋配水煮鸡蛋的传统。师傅发挥创意,以芦笋搭配鱼子酱,配法式酸辣酱(Ravigote sauce),以雪利酒醋、芥末、续随子(capers)等制成的酱料,瞬间将这道简单的菜提升档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