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手工果仁酱 让你的面包更精彩

字体大小:

文接封面

★自制果仁酱的缘起

赖晓慧(33岁)因为找不到心仪的果仁酱,一年多前创办“Nuts About Butter”,在商业厨房制作自家果仁酱。“一般人习惯早上吃面包搽花生酱,如果可以有更健康的果仁酱选择,对健康有益。我想要吃少加工的果仁酱,但在市场上都找不到满意的,干脆自己做。结果亲友吃了都赞好,鼓励我开始自己的果仁酱生意。”

目前,她制作的口味包括杏仁、杏仁与夏威夷果、杏仁与芝麻和杏仁与腰果,价格从14元起,目前通过网站redmart.com、面包店Crown Bakery & Cafe,以及在城联广场(Citylink Mall)的面包店Duke Bakery售卖。她发现:“不同年龄层有各自的喜好,小朋友偏爱杏仁与夏威夷果口味,老人家比较喜欢杏仁与芝麻口味。”

林瑞婷(31岁)的果仁酱故事,从表姐的一袋夏威夷果开始。

她说:“记得2010年时,表姐去澳大利亚旅行回国,带回一大袋的夏威夷果。我们想着怎么处理那袋夏威夷果,突发奇想,尝试制作成果仁酱,想不到深获好评。我跟家人都爱上了自制果仁酱,一年多前就创立自家品牌‘GoNuts Nut Butters’。”

她的果仁酱除了有经典的夏威夷果、榛豆蜜糖,还有较独特组合的腰果配姜和杏仁搭橘子,吸引爱尝试新异口味的食客,售价18元,可电邮林瑞婷(gonutssg@gmail.com),或是通过商店Naiise和网站Excluniqueeee购买。

★量身定做

这些手工果仁酱还具另一优势,随着客人的要求“量身定做”。林瑞婷会依据顾客的特别要求调整果仁酱,“例如,不要加盐,少蜜糖,或是在榛豆果仁酱加入可可。我的果仁酱都含有细块的果仁碎以增加口感,如果是做给老人家吃,就会翻搅成顺滑版的果仁酱,方便他们吃。”

很多顾客最爱问的问题是:果仁酱除了用来搽面包吃,还有什么其他吃法?这群手工果仁酱制造者,就喜欢跟顾客分享自己的心得与相关食谱。林瑞婷说:“我建议他们可加入果昔,搭配酸乳酪、燕麦,或烘制曲奇饼。”

赖晓慧则推荐顾客用果仁酱来烘制蛋糕、曲奇饼和松饼(muffin),做沙拉,或是单吃。

不过,手工果仁酱制作者也需要承受慢工出细活的压力。有全职工作的林瑞婷说,还不敢全职投入果仁酱的生意,“会担心有些冒险,毕竟它的销量还不稳定。最好的时候是碰到节日如圣诞节,一个月可卖出200瓶。”

★果仁的营养价值 

果仁在营养价值方面,融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于一体,含有多种营养成分,包括烟酸、维生素B族、叶酸、镁、锌、铜、和钾,以及多种抗氧化剂,并含有大量纤维,特别是组成完整且易于消化的蛋白质所需的全部氨基酸。

果仁的热量虽然高,却是护心健脑的好食物,有研究显示,果仁可以帮助降低患冠心病的几率,常吃果仁不易患心肌梗塞。

果仁中还含有本酚素,可助降低胆固醇,跟有益于心脏的维生素E、甜菜碱有异曲同工之妙。果仁中也含有一种能影响脑部电流活动的矿物质—硼,这种元素有助人的反应更敏锐。

★对果仁的了解

这群手工果仁酱的制作者,在实验不同的果仁搭配时,费了不少心思,摸索个别果仁的性质。

林和义说,核桃的味道有点偏苦,而且比较干,因此须要配搭其他果仁,比如油脂较高,香味较浓的腰果就很适合。他又举另一个例子,巴西果有高含量的硒(Selenium),对健康有益,但也不适宜吃过量,“所以我会告诉顾客,搽巴西果酱的话,不要搽得太厚。”

林和义试过用南瓜子跟不同的果仁,但效果不理想,“南瓜子本身的味道太重,不适合做成果仁酱。”

他也谈到不制作花生酱的考量,“一般花生比较容易发霉,但肉眼不容易看得出,因此会引发敏感症。”

林和义从制作果仁酱的经验发现,要掌握不同果仁的搅拌速度与温度也是一门学问,像核桃少油脂,用高速翻搅会使它太干,需要用较长时间中速搅拌。杏仁和腰果则需要高速翻搅,否则时间太长的话,会变得太稀释。

赖晓慧的果仁酱选择以杏仁为主打,因为它的味道比夏威夷果、榛豆等更浓郁,又有足够的油脂,口感顺滑,蛋白质高,“在提倡健康食品的同时,我们还是需要讨好的口感,来吸引大家尝试这些果仁酱。”

林瑞婷在研制各种口味的过程,至少花半年,以取得理想的果仁比例与口感。她说:“制作腰果配姜的口味是比较具挑战性,因为腰果的油脂不像夏威夷果来得高,翻搅时特别浓稠,需要比其他口味多一倍的时间搅好,也是最费力费时的一款。”

★手工果仁酱的亲和力

本地的手工果仁酱,虽然无法跟进口的花生酱媲美规模,但胜在特有的亲和力。

林瑞婷觉得自家品牌的手工果仁酱,跟市面上大牌子的花生或果仁酱如Skippy和Nutella最大的区别,在于跟顾客的互动。

她说:“我们亲手烘制、翻搅果仁,然后装瓶送货,我就很享受跟顾客的互动。他们可以认识果仁酱的制作者,我们也能得到他们的意见,从中改进。”

林和义认为,本地有越来越多的手工果仁酱,反映了消费者越来越重视食品的成分。“近几年,大家会读食品标签所列的成分,要知道自己吃的是什么。因此,不含化学防腐剂的食品需求有增加的趋势。”

他就常跟顾客分享面包与果仁酱的健康知识,“比如,我会解释给他们听,什么是全麦面包,还有怎样看食物标签上的成分排列,通常排在第一位的材料,成分最高。”

赖晓慧由于有自己的公司Mums In Sync,为生育后的女性提供健身和营养咨询服务,因此果仁酱生意是兼职。“我会建议母亲选择健康食品,当她们知道我有制作手工果仁酱,也开始跟我下订单。我相信凡事要从小做起,像早餐吃面包时,选吃较健康的果仁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