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手机应用软件越发普及

字体大小:

在本地,求职与职场相关的手机应用软件越来越多,越发普及。这与新加坡智能手机的高市场渗透率大有关系。这几年对手机应用软件开发设计专才的需求也增加,成为吃香行业。

黄向京∕报道

在新加坡,有越来越多与求职、职场人脉相关的手机应用软件(job app)冒出,越发普及。

国际人力资源公司艺珂(Adecco)新加坡分公司总经理赫莱蒙斯(Femke Hellemons)受访时说,每个求职用户网站、每家人力资源公司都应该或需要开发手机应用软件,让求职者在家或在外都能用手机轻易上网搜寻信息。她说:“在手机上申请工作,比起得等回家才上网,更加方便快速,特别是对千禧世代来说。”

在本地,比较普及的手机应用软件有CareerBuilder.com、Monster.com、Indeed.com与LinkedIn等等求职软件。这些职场软件除了提供求职找工的信息外,也有建立人脉关系的社交软件、面试软件(如Monster.com)与履历软件。不过,赫莱蒙斯指出,美国求职者使用这些软件相对普遍。

新加坡是世界最大人均智能手机用户市场

尽管没有相关职场手机软件使用的数据,但是,根据We Are Social在2015年11月针对东南亚数码市场所做的调查显示,新加坡的手机使用率和数码渗透率很高。新加坡的手机注册用户高达146%,市场渗透率达84%,积极的手机用户多达340万。

赫莱蒙斯指出,随着人们花费更多时间上网社交,这对广告与市场来说深具商机,与此同时,业者能通过社交媒体商务直接打用户荷包的主意。

谷歌发布由TNS展开的调查显示,新加坡是全世界最大的人均智能手机用户市场,国人用手机上网远超过用桌上电脑上网。手机上网占据56%的网上时间,桌上电脑仅有44%。很大部分(81%)的手机使用是通过应用软件,谷歌网站(91%覆盖率)、面簿(Facebook,86%覆盖率)和英国广播公司BBC网站(77%覆盖率)领先。有三成的国人曾用手机上网购物。

每十名国人中,有八名使用两个或以上的连接设备,这在全世界排名第四,凸显多屏幕的重要性与趋势。赫莱蒙斯指出,这个趋势在其他地区也强劲,在越南与泰国是十人中有三名,在马来西亚则是每十人中有超过三名有这样使用手机的习惯。

赫莱蒙斯说:“其实,社交媒体目前占了手机上网时间的三成(31%),远比国人花在娱乐与游戏的时间(分别为14%)高出许多(新闻与信息为6%,零售5%)。千禧世代的心态是在此时此刻得到他们想要的东西,所以他们求职招工也以手机软件为优先考虑。”

在本区域或全球,数码发展的速度并没放慢下来的趋势。最新全球数据显示:全世界有2.5亿人口2015年第一次使用互联网,今年1月起开始使用社交媒体者超过3亿。

随着数码的发展,手机专才的需求过去几年非常抢手。赫莱蒙斯说,在资讯科技领域,手机应用软件开发者与资讯科技工程师、具备新用途功能编码技巧的程序员受欢迎,还有销售与市场领域内的手机市场专才、市场设计师与数码专才都吃香。

小型公司拥抱手机方案

另外,国际人力资源咨询顾问罗致恒富(Robert Half)2015年一项调查显示,新加坡有59%的公司计划增加在资讯科技方面的开销。调查对象涉及八个国家901名受访者,以公司的科技领导(如首席科技官、首席信息官)为对象,新加坡受访者有100名。

调查显示,小型公司比大型公司更愿意花钱在科技发展上,员工少过500名的小型公司会增加67%科技开销,员工超过1000名的公司则只增加53%。而且对小型公司来说,手机解决方案优先获得投入资金,高达44%,然后花在商务智能与软件开发。大型公司则以信息危机与安全为优先考量。

罗致恒富新加坡董事经理邓吏清说:“最新的发展趋势是小型公司拥抱手机解决方案,寻找新的方法与顾客沟通,争取新客户。这样的趋势为从事手机、云端与工程管理、市场与商业开发技术,甚至合约或兼职者创造就业机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