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Pay无线付款服务开通

Apple Pay在本地开通,美国运通信用卡用户可通过iPhone、Apple Watch等苹果移动器材付款。(杨全龙摄)
Apple Pay在本地开通,美国运通信用卡用户可通过iPhone、Apple Watch等苹果移动器材付款。(杨全龙摄)

字体大小:

杨全龙 报道

yeocl@sph.com.sg

苹果(Apple)的无线付款服务Apple Pay昨天在本地开通,美国运通(American Express)信用卡用户往后购物时可通过iPhone、Apple Watch等苹果移动器材付款。

用户将信用卡资料输入支持Touch ID指纹辨识的苹果移动器材后就可使用Apple Pay服务。到收银台付款时,将器材移近融入近场通信技术(Near Field Communication,简称NFC)的“免接触式”(contactless)阅读器,再通过指纹认证,就能无线付款。

现阶段只有美国运通信用卡用户能够在本地使用Apple Pay服务,接受这个付费方式的第一波商家包括职总平价超市(NTUC FairPrice)、优衣库(Uniqlo)、星巴克(Starbucks)、鼎泰丰和邵氏院线(Shaw Theatres)等。

消费者现在也能在星和(StarHub)专卖店通过Apple Pay付款。星和商业策略总监杨敏玲说:“越来越多新加坡消费者使用电子商务,我们要走在这个趋势前端,通过科技满足我们客户的生活需求。”

美国运通总经理郑馨就说:“免接触式付款技术能够满足购物者对速度和便利的需求,同时也为商家带来更简便的付费方式。”

Apple Pay强调

隐私和保安技术

Apple Pay强调隐私和保安技术,它不在移动器材和苹果伺服器储存用户的实际信用卡号,而是分配一个独有的 “设备账户号码”,经过加密后存储在iPhone、iPad和Apple Watch的专用安全芯片中。用户付款时会使用这个“设备账户号码” 以及该交易特定的动态安全代码来过账,不会与商家共享信用卡实际卡号和相关个人资料。

苹果说,Apple Pay未来几个月内也将可支持星展银行、大华银行和渣打银行发放的威士(Visa)信用卡和转账卡(debit card)。

市场研究公司IDC移动器材总监安德逊(Charles Anderson)受访时说,苹果移动器材在本地已有可观占有率,他预料Apple Pay将能吸引到更多用户。

安德逊说:“苹果的强项是打造绝佳用户体验,和其他现有的免接触式付费技术相比,Apple Pay的设定和使用方式尤其简便快速,这将确保用户继续使用这项服务。”

石油策划顾问卓志雄(42岁)乐于试用像Apple Pay这类的免接触式付款技术,因为能缩短在收银台付款的时间,带来更多便利。

他说:“虽然我明白科技公司在设计这类付款服务都注重保安,但毕竟是新技术,我现时只会通过它来支付较小金额的款项。”

新加坡是继美国、英国、加拿大、澳洲、中国之后Apple Pay开通的第六个国家,这项服务今年较迟时候也将在西班牙和香港等地推出。苹果的竞争对手三星(Samsung)预计今年内在本地推出Samsung Pay手机付款服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