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业者展开手机数据量削价战

字体大小:

互联网服务供应商MyRepublic宣布,若取得电信执照将推出超低价移动数据配套。三家电信业者迅速做出反应,先后宣布移动数据服务大削价。业界分析师认为,消费者会暂时获益,但可能得付出服务素质受损的代价。

李蕙心 报道

hueyshin@sph.com.sg

有意竞标成为本地第四家电信业者的互联网服务供应商MyRepublic,计划推出超低价移动数据配套,三家电信业者严阵以待,先后宣布移动数据服务大削价,因应MyRepublic可能带来的竞争。

业界龙头老大新电信星期三发表文告说,从即日起签订最少2吉字节(2 gigabyte,简称2GB)手机服务配套的新用户或续约的用户,将能以每月额外5元9角的超低价获得多一倍的数据量。

例如,签订3GB配套的月费为62元9角,用户只须每月多付5元9角,就能使用6GB的数据量。

第一通昨天迅速做出反应,推出类似服务,但数据量增幅采取进阶方式。消费者可在签订新合约时多付5元9角,以获得比原配套多约66%至92%的数据量。

例如,3GB配套的月费为42元,再付5元9角就能获得5GB的数据量。

最后加入战围的星和公司的优待方法略有不同,从即日起至本月底,手机服务配套新用户或续约者将能以多3元的月费使用多3GB的数据。公司只提供3GB一种增量服务,4月以后签约的用户每月得付6元。

MyRepublic星期三宣布,若取得电信执照将推出两种手机数据配套,2GB配套每月8元,无限量配套每月80元。

无限量数据配套

或导致移动网络不胜负荷

配套的超低价格引起业界关注,尤其是无限量数据配套的选项。现有三家电信业者数年前因手机用户大量使用数据,导致移动网络不胜负荷,而停止提供无限量数据服务,它们目前最多只提供12GB的数据。

手机服务配套一般包括通话和手机短信服务,签约时也能以折扣价买新手机。可是MyRepublic的数据配套没有这些服务,也没有新手机折扣。

公司发言人说:“即使没有通话和手机短信服务,用户仍可接听来电和接收短信。用户可用本公司特制的手机应用软件或Whatsapp应用软件打电话。”他也说,用户未来可添加通话或短信服务,费用另外计算。

业界分析师对手机数据服务费能否长期保持超低价,存有疑虑。

科技顾问咨询公司Gartner研究部总监曼朱纳·巴特说:“若单以价格而不是以更好的服务竞争,将损害所有业者的利益。消费者会暂时获益,但从以往的经验来看,用户可能得付出服务素质受损的代价。这是不可持续的,也是目光短浅的做法。”

在他看来,MyRepublic在还未解决网络拥堵问题前,表明将提供无限量数据服务,并不明智,这个服务会影响上网素质,惹来用户不满。

另外,移动网络覆盖率如果不足,用手机应用软件通话较容易断线。

邓惠玲(24岁,撰稿人)经常用手机上网查资料和通讯,每月大约需要6GB的数据量。她正在考虑续约或换电信公司,如今手机数据大削价对她来说是个好消息。

“我多付几元就能增加数据量,非常划算,但我希望优惠能持续下去,不要过几年就取消。”

谢维温(36岁,公务员)也有类似看法,但他担心过度削价将导致业者盈利下滑,致使它们无法投入更多资金提升电信基础设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