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标局数据:网上广告具误导性投诉个案去年增倍

字体大小:

邓华贵 报道

thwakwee@sph.com.sg

虚拟的网络世界里陷阱处处,其中不乏内容具误导性或不实的商业广告。新加坡广告标准管理局最新数据就显示,去年针对网上误导性或不实广告的投诉和反馈比前年增加一倍,从2014年的45起投诉增至去年的91起。

监管广告内容的新加坡广告标准管理局(Advertising Standards Authority of Singapore)昨天在文告中指出,随着互联网和流动配备的普及化,消费者上网购物也有增加趋势。许多商家因此选择透过网络平台打广告,其中不乏一些无良商家刊登的误导性或不实广告。

广标局指出,在网络广告越来越吸引眼球的时代,来自这方面的投诉和反馈增加是预料中事。

数码与社媒广告准则

详情料第二季出炉

该局在调查过程中发现,一些在网上登广告的业主误以为脱离传统宣传平台后,就无须遵守《广告守则》(Singapore Code of Advertising Practice,简称SCAP)。该局因此希望提醒所有业者无论是通过传统或数码平台做宣传,都必须遵守《广告守则》。

此外,广标局将制定一套针对数码和社交媒体广告的准则,鼓励商家在网上进行符合道德规范的宣传。该局去年12月7日至今年1月8日已进行公众咨询,并进行检讨,详情预计在今年第二季出炉。

广标局去年共接到272起广告投诉和反馈,与前年的273起相差不大,但比2013年的307起减少约11%。其中,美容广告连续五年是引起最多人不满的广告类别,当局去年接到54起针对美容广告的投诉,占272起投诉总数的19.9%。

尽管如此,针对美容广告的投诉量比率与往年相比,已有下降的趋势。2014年,该局接到117起投诉,占总投诉量的42.8%,因此去年的54起投诉已明显减半。

针对美容广告的投诉量减少,相信是因为广标局去年在广告审批方面为媒体业者提供指导,让他们在业界分享。一些商联会如新加坡水疗与养生保健协会也推行相关措施,提高业内的问责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