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财政预算案

早报网“你来当财长”互动游戏 多数人盼预算案增加社会发展方面支出

早报网上周四推出“你来当财长”互动游戏,吸引了不少人尝试这个游戏。(早报网)
早报网上周四推出“你来当财长”互动游戏,吸引了不少人尝试这个游戏。(早报网)

字体大小:

王舒杨 报道

shuyang@sph.com.sg

多数人希望在2016年财政预算案中,增加社会发展方面的支出,提高社会及家庭发展、国家发展、卫生和教育等部门的开支预算。

早报网预算案专网一周前推出“你来当财长”互动游戏,邀请读者以去年的预算案作为参考,调整十多个部门的预算。共有107名公众参与游戏。

约半数参与者满意去年的预算分配。在玩游戏的过程中,大多数政府部门都有46%至63%的参与者选择保留去年的预算数值,只有国防部、内政部、外交部和交通部例外。对这四个部门,较多人想更改预算。

国防部去年的开支预算占总预算的19.2%。36%认为可以维持该比率,但高达45%游戏参与者希望减少该部预算支出,21%希望进一步增加。

外交部的预算支出较少,去年只占全部预算的0.72%,多达40%受访者认为可以增加预算,12%选择降低。

近年来比重增加的社会发展支出,去年占总预算的47%,但不少受访者认为还可以进一步提高。对于社会及家庭发展、国家发展、卫生和教育四个部门的预算,超过33%的游戏参与者认为应该增加,逾半数选择保持不变,只有不足16%认为应该降低。

另一方面,支持增加经济发展支出的游戏参与者,较偏重于提高贸工部和人力部的支出预算。属于经济发展领域的部门还包括交通部,以及通讯及新闻部。

对于游戏参与者的选择,新加坡国立大学社会学系副主任郑宝莲副教授说,政府近年来偏重社会发展,“国人期待这个趋势继续下去,也就是社会支出所占的国内生产总值比率能够继续增加”。

郑宝莲说:“政府推出的建国一代配套,为建国一代提供相当全面的医疗支持,这或许也让人们希望,政府能更加关注其他群体的需要,从整体上为国人提供更宽更强的社会安全网。”

另一方面,在游戏中选择增加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预算的参与者,多数是单身者。

郑宝莲说:“我们向来强调,家庭是社会的基础,政府已经有不少亲家庭政策。单身人士也有很多相同的需要,而对于一些同样在变老,而且是在独自一人变老的人来说,没有伴侣和子女,他们或许面临更多挑战,也可能觉得自己不是政府帮助的对象,因此想提出他们的诉求。”

浏览早报网

掌握预算案即时消息

联合早报网开设的“2016财政预算案”专网将为公众提供一站式资讯,公众不仅能实时观看财政部长演讲,也能迅速获取今年预算案的宣布和要点分析。

今天下午3时半起,公众便可通过预算案专网(www.zaobao.sg/budget2016),观看财长王瑞杰的首场预算案演讲。专网也将设有实时博客板块,第一时间推送实况消息,并随时更新即时新闻。

财长的预算案声明结束后,专网将整理最新预算和去年实际支出等重要数据,并摘选重点宣布,方便读者掌握预算案重点。

《早报关键词》也将在当晚播出,为公众解读预算案。早报网也邀请到分析师,深入浅出剖析今年预算案。

除了今天的特别内容,专网还包括日前已推出的其他内容,包括预算案三大须知视频、过往预算和开支互动图表、半个世纪以来的预算报道封面,以及盘点历任财长首个预算案演讲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