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试验以太阳能为户外无线网络供电 装置工程快五倍成本减半

字体大小:

这个名为“绿色无线网络”的试验计划,将于本月初在圣淘沙的鱼尾狮道展开,预计明年9月结束。当局到时会再检讨扩大实行范围的可行性。

苏德铭 报道

tohtm@sph.com.sg

在户外设置无线网络的工程目前耗时又昂贵,因此多数无线网络热点都只在室内。我国从本月起将进行试验,以太阳能为户外无线网络设备供电。若试验成功,政府日后就能以更低的成本在更多户外地点提供无线网络连接。

通讯及新闻部长雅国博士昨天为“资讯通信及媒体商务交流大会”(Infocomm Media Business Exchange,简称imbX)主持开幕,宣布以上消息。

这个名为“绿色无线网络”(Green Wifi)的试验计划,将于本月初在圣淘沙的鱼尾狮道(Merlion Walk)展开,预计明年9月结束。当局到时会再检讨扩大实行范围的可行性。

雅国指出,由于在地底设置为无线网络供电的设施需进行挖掘工程,在户外提供无线网络连接一直以来都非常昂贵且艰难,因此大多Wireless@SG的无线网络热点目前都只限室内,甚少覆盖户外范围。

他说,以太阳能为户外无线网络设备供电不但有经济效益,还能保护环境。“如果试验成功,我们将能以可持续的方式扩大Wireless@SG到更多户外地点,让新加坡无线网络连接的覆盖面更上一层楼。”

这项试验计划由资讯通信发展管理局(IDA)、Aruba Networks公司、第一通(M1)、SkyLab Networks公司以及圣淘沙发展局(SDC)合办。资信局助理局长孔学仁在昨天的记者会上指出,以太阳能为户外无线网络供电,料能让设立无线网络的工程时间加快约五倍,成本也能减半。

上个周末才到圣淘沙享受“酒店度假”(staycation)的黄洁芩(27岁,人事部行政人员)认为,若圣淘沙有更多户外Wireless@SG热点,那国人与游客都能受惠。

她受访时说:“如果这项试验能成功,进而让新加坡无线网络的覆盖面扩大,那不但能让人们省下不少网络数据费用,相信也能让新加坡更快实现成为‘智慧国’的愿景。”

与泰国签署谅解备忘录

加强资通科技合作 

雅国昨天在开幕演讲中也透露,资信局在幼儿园推出了以社交机器人(social robot)与孩童互动的试验计划。他也公布了加快培训专才计划(TechSkills Accelerator,简称TeSA)管理理事会的名单。现任媒体发展管理局局长林明亮将出任管理理事会的主席。

加快培训专才计划旨在培养我国资讯通信科技人员,管理理事会(TeSA Governing Council)和业界委员会(TeSA Sector Committee)将负责为受训人员进行职业配对。

管理理事会的其余成员有资讯通信科技业的主要雇主,也有人力部、劳动力发展局和政府科技局的代表。业界委员会成员则是特定领域的主要雇主。

另一方面,通讯及新闻部昨天发布文告说,我国与泰国签署了谅解合作备忘录,加强在资讯通讯科技方面的合作。两国今后将协力开发政府机构电子服务、促进数码科技起步公司的营运环境,以及分享网络安全方面的经验等。这份谅解合作备忘录由雅国博士与泰国信息通讯技术部部长乌塔玛联合签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