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子香 网上传 商家设网购销量增一两成

 和记肉粽去年底设立网站让顾客上网预订粽子,少东周崇青(右)希望通过这项服务吸引年轻顾客群。(谢智扬摄)
 和记肉粽去年底设立网站让顾客上网预订粽子,少东周崇青(右)希望通过这项服务吸引年轻顾客群。(谢智扬摄)

字体大小:

受访粽子商家表示,提供网络服务是为了多添一个销售渠道,方便熟悉科技的年轻顾客预订粽子,而消费者对这项服务反应不错。

李蕙心 报道

hueyshin@sph.com.sg

本地传统粽子商家搭上网购班车,开始提供网络预订服务,受访商家表示,提供网络服务是为了多添一个销售渠道,方便熟悉科技的年轻顾客预订粽子。消费者对这项服务反应不错,有些商家的网络订单占了总销量至少两成。

随着越来越多人喜欢上网购物或订购食物,传统粽子商家也注意到网络预订服务的重要性。老字号金珠肉粽店今年4月与网络订货网站MerryMaker合作,通过该网站接受订单和收费。

金珠肉粽店发言人黄鼎翔受访时说,公司在短短两个月内接获400多份订单,每份订单约10至20个粽子,当中有不少新客户。

他说:“网络预订服务启动后,我们很早就接到端午节的订单,比去年提前了两周。由于我们人手有限,每天只能制作8000个粽子,所以在上个月25日停止接受预订。”虽然还未正式统计订单总量,但他形容“订单叠起来之后比去年的高。”

网络预订服务的另一个好处是顾客在预订后可用信用卡付款,而不用到店内预先付钱。送货服务也由快递公司负责,店内人员就可专心准备食物。

互联网让网络世代的年轻人认识到金珠肉粽,想以这个方法扩大顾客群的还有和记肉粽的少东周崇青。

他在去年底成功向标新局申请到生产力与创新优惠计划津贴,设立一个英文网站介绍和记肉粽;网站还有预订功能。“现在很多人都上网购物,我们必须跟上时代步伐。我们的顾客很多是年长者,我希望通过网络接触年轻顾客”。

他透露,目前网络订单占总销量一两成,如果将来增至一半会考虑采用信用卡收费服务。

顺应要求推出“健康”肉粽

在全岛多个地点开设分店的东园肉粽,几年前便在公司网站上接受客户订单。老板娘江赛吟受访时说:“网络订单多少对生意有帮助,这些顾客多数是年轻人,他们会到分店取货,非常方便。如果是熟客,他们打电话预订就可以了。”

经商手法须要顺应时代变化,就连口味也要跟随潮流改变。传统肉粽热量高、较油腻,为迎合健康饮食的生活趋势,东园肉粽日前推出糙米福建肉粽。

不过,江赛吟说,今年的糙米肉粽销量同去年不相上下,没有显著增加,大部分顾客还是偏好传统口味。

中餐馆桃苑售卖的五谷斋粽也很受顾客欢迎,但销量还是不如传统粽子。餐馆行销与市场助理总监何敦仟说:“很多人认为粽子不是常吃,对健康影响不大。今年整体的粽子销量与去年差不多,还相当平稳。”

除了糙米和五谷,薏米和藜麦也是不错的健康选择。

圣淘沙名胜世界的天滋林(Tangerine)餐馆在咨询营养师的意见后,两个月前推出以有机薏米和藜麦混合少量糯米,包裹栗子酱和羊肚菇,反应不错。

发言人说,这个口味的素粽含丰富纤维、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不含反式脂肪和胆固醇。随着消费者对健康食物的需求日益增加,餐馆未来会为顾客推出更多健康佳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