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大设网络安全实验室 模拟大规模网络袭击

字体大小:

国立研究基金会将拨款840万元让新加坡国立大学设立全国网络安全研发实验室。该实验室预计今年底启用,除了学者以外,也将开放给业界及国外机构进行与网络安全相关的研发以及大规模实验。

苏德铭 报道

tohtm@sph.com.sg

我国将成立一所全国网络安全研发实验室,并在今年底正式启用,以促进网络安全方面的研究工作。

智慧国愿景

有赖安全可靠网络系统

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STAR)主席林泉宝昨日为首届新加坡网络安全研发大会(Singapore Cybersecurity R&D Conference)致开幕辞时公布这个消息。

他说,随着我国往“智慧国”(Smart Nation)的愿景迈进,网络安全对新加坡更是日益重要。

林泉宝指出:“在未来,我国就更有必要建立一个安全可靠的网络系统来保障我们的隐私、数据资料以及基础设施等。”

他列举了本地为加强网络安全所采取的措施。这包括去年成立的新加坡网络安全局(Cyber Security Agency of Singapore,简称CSA),以及政府在“国家网络安全研究与发展项目”(National Cybersecurity R&D Programme)下拨款1亿3000万元资助发展网络安全的研发项目。至今,已有七个研究项目获资助,总额达4200万元。

我国也与美国、英国和以色列联办了多项网络安全的研究。

接下来,新加坡国立研究基金会(National Research Foundation,简称NRF)也会在三年内拨款840万元让新加坡国立大学设立全国网络安全研发实验室(National Cybersecurity Laboratory,简称NCL)。

除本地学者外,该实验室也开放给业界与国外机构进行与网络安全相关的研发与实验工作。

年底启用100台主机

明年增至300台

NCL的首席研究员(Lead Principal Investigator)张亦坚副教授(49岁)受访时说:“在进行网络安全的研究时,往往面对的难题是如何设置一个可模拟网络袭击的实验环境。此实验室的成立将为研究员提供这样的平台与服务。”

张亦坚也是国大计算机学院的教员,他透露说,实验室今年底启用时将备有100台主机供使用,到了明年年底,主机数量将增至300台。到时,实验室能应付更多研发项目,或进行更大规模的研究实验。

为期两天的网络安全研发大会于新加坡科技与设计大学(Singapore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nd Design,简称SUTD)举行,多名国内外学者与业界人士在会上分享了网络安全相关的各种课题的研究报告并进行讨论。大会共吸引了约400多人报名参加。

另一方面,政府早前宣布的“研究、创新与企业2020计划”(Research, Innovation and Enterprise 2020 Plan,简称RIE2020)也将25亿元留给“白色空间”。这笔经费是留给尚未确认的研发项目,其中也包括网络安全领域的研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