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利率走高 更多转售组屋买家 向建屋局贷款

字体大小:

建屋局提供数据显示,去年有1万4692个转售组屋买家获批贷款,当中6221个选择建屋局贷款,占42%,这个比率在2012年仅24%;去年第四季,比率更达到44%。另外,多数新组屋买家仍选择向建屋局贷款,去年达93%。

杨丹旭 报道

yangdx@sph.com.sg

随着市场利率走高,银行贷款的优势逐渐缩小,更多转售组屋买家选择利率较为稳定的建屋发展局贷款。

建屋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共有1万4692个转售组屋买家获批贷款,当中6221个买家选择建屋局贷款,占42%。这个比率在2012年时仅为24%,过去几年不断上升。去年第四季,选择建屋局贷款的转售组屋买家比率甚至达到44%。

新组屋方面,多数买家还是选择向建屋局贷款,在获批贷款的新组屋买家中占93%。2012年至去年,向建屋局贷款的新组屋买家比率介于91%至94%。

建屋局贷款利率以公积金普通户头的利率为基础,再加上0.1%,与银行贷款利率相比更稳定。1999年以来,建屋局贷款的利率一直保持在2.6%。

几年前,由于市场利率较低,银行推出的利率配套具备很大吸引力,不少买家在购买组屋时选择银行贷款,特别是转售组屋买家。在2012年获贷款批准的转售组屋买家中,向银行贷款的买家比率一度高达76%。

受访分析师指出,低利率环境维持很长一段时间后,过去两三年市场不断预期利率会上调,虽然美国联邦储备局在去年12月才正式启动加息,但市场预期早已影响了一些买家的房贷选择。

各家银行的房贷利率近来也有明显上升趋势。以与新元银行同业拆息率(SIBOR)挂钩的浮动利率为例,三个月的SIBOR目前已达到1.25%,比一年前增加0.5个百分点,是七年来新高,与其挂钩的房贷利率也随之走高。此外,不少银行近期也调高固定利率配套,并停止一些利率吸引人的房贷促销。

金融产品比较网站GET.com创办人郑美琪受访时说,因为市场预期联储局加息,加上经济前景不明朗,与新元掉期利率(SOR)或SIBOR挂钩的房贷利率去年起不断上升,而多数银行房贷配套采用浮动利率,这导致银行房贷比之前更昂贵。她说:“在经济波动的环境下,多数屋主会选择像建屋局贷款那样,每月还款数额较稳定的贷款配套。”

郑美琪也指出,选择建屋局贷款的买家只须支付10%首期付款,向银行贷款的首期付款为20%,而且5%必须是现金,其余才能用公积金支付。她相信,市场利率还有上扬空间,下来会有更多买家求稳,选择较稳定的房贷配套。

业内人士:

建屋局房贷支付较通融

欣乐国际(SLP)执行董事麦俊荣说:“在建屋局贷款和银行贷款利率差距缩小的情况下,很多买家会倾向更稳定的建屋局贷款。”

他也指出,屋主因失业、疾病等问题陷入财务困境、无法按时支付房贷时,建屋局往往比银行更通融,也会设法向屋主提供援助,这也是吸引人们向建屋局贷款的一个因素。

建屋局受询时说,政府从2003年1月起允许组屋买家向银行贷款,商业房贷配套的利率由业者根据自身商业策略和市场情况决定,利率可能受市场波动影响。

建屋局强调,购屋是长期的财务责任,无论买家选择建屋局贷款还是银行贷款,都应在购买前仔细评估财务状况,做好谨慎规划;除了初期较低的利率,买家也应了解利率如何制定,以及房屋贷款的附带条款。

秦超(30岁,工程师)去年7月在转售市场购买了一个三房式组屋单位,并选择建屋局贷款,考虑的一个因素是建屋局贷款更简单明了。她说:“当时房屋中介告诉我,银行利率正在上升,同建屋局贷款比起来,现在已经没有太大优势,而且建屋局贷款比较灵活,可以提早偿还贷款。选择银行贷款的话,可能几年后还得再融资,对我来说太麻烦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