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房式和三代同堂 比达达利两款新组屋 平均每单位近13人申购

 今年的首轮组屋销售活动仍以比达达利的项目最抢手,尤其是面积较大的五房式和三代同堂组屋,平均每个单位有近13人申请。(建屋局构想图)
 今年的首轮组屋销售活动仍以比达达利的项目最抢手,尤其是面积较大的五房式和三代同堂组屋,平均每个单位有近13人申请。(建屋局构想图)

字体大小:

比达达利Alkaff Oasis项目的236个五房式和三代同堂单位有3020人申请。其中,首次购屋者的申购率是9,第二次购屋者的申购率高达91.1。

邓华贵 报道

thwakwee@sph.com.sg

比达达利第二批面市的新组屋不出所料深受买家追捧,特别是面积较大的五房式和三代同堂组屋,平均每个单位有近13人申请。

盛港的新项目在本轮组屋销售活动中,也吸引大批买家申购,相信是过去一年来非成熟组屋区新项目中申购率最高的。

建屋发展局上星期展开今年首轮组屋销售活动,在比达达利、武吉巴督和盛港推出4170个新组屋单位,申购活动昨晚截止。

截至昨天下午5时,比达达利Alkaff Oasis项目的236个五房式和三代同堂单位有3020人申请。其中,首次购屋者的申购率是9,第二次购屋者的申购率高达91.1,相当于每个留给第二次购屋者的单位,有91人争购。

该项目中,有71个面积为115平方公尺的三代同堂单位,这是建屋局首次在比达达利推出这类单位。

比达达利的四房式组屋也颇受欢迎,800个单位吸引4630份申请,首次购屋者的申购率是5,第二次买家的申购率高达19.9。不过二房式灵活单位和三房式单位却少人问津,整体申购率分别只有1.9和1.2。

ERA产业主要执行员林东荣指出,五房式和三代同堂组屋的第二次购屋者申购率高达91.1,主要是因为留给第二次买家的单位只占总数的5%,需求远超过供应。此外,有不少人在申请第一批比达达利组屋不成后再来碰运气,从而推高申购率。

林东荣说:“虽然比达达利项目的价格不便宜,但它位于市区附近,还是能吸引不少买家。相信第二次购屋者会不断碰运气,这一轮若申请不到,再等下一轮,反正也没什么损失。”

根据智信研究与咨询总监王伽胜的观察,不少第二次购屋者把原本对私宅市场的关注转移到类似比达达利的新组屋。

他说:“许多第二次购屋者想换更大的房子,但不再像从前那样只追求公寓,选择把目光放低一点,走比较实际的路线。像比达达利的组屋,虽然昂贵一些,但始终还是预购组屋,价格比私宅更负担得起。”

盛港五房式

整体申购率为6.6

另一方面,盛港的Anchorvale Plains相信因价格适中,也受到不少买家欢迎。五房式的首次购屋者申购率达5.4,第二次买家的申购率也高达13.8,整体申购率为6.6,仅次于比达达利的五房式和三代同堂单位。这相信是过去一年来,非成熟组屋区新项目中申购率最高的。

去年11月同样在盛港推出的Fernvale Woods新项目,五房式的首次购屋者申购率仅0.9,第二次购屋者的申购率也只有1.9。

王伽胜认为,盛港的五房式单位在这轮销售活动受欢迎的原因,或许是不少买家觉得比达达利的项目太贵而选择“退而求其次”。盛港的这批五房式单位最低售价是32万4000元,比达达利五房式单位则从54万6000元起跳。

值得一提的是,盛港的二房式灵活单位这次也相当受买家青睐,448个单位收到2388份申请,整体申购率达5.3,其中单身者的申购率更是高达13。

王伽胜说:“盛港和榜鹅虽为非成熟组屋区,但过去几年发展得相当不错,价格也不会太贵,对买家来说有长远的发展潜能。尤其是榜鹅水道近年的发展,让那里的环境更舒适、休闲,这是刺激买气的一大原因,相信对单身者来说也充满吸引力。”

何梓荣(28岁,软件工程师)和未婚妻继去年申请比达达利组屋不成,这回再次尝试。这已是两人过去两年多来,第四次申请预购组屋。

何梓荣说:“我们计划生三个孩子,所以想买五房式组屋,只是之前比达达利的单位太抢手,申请不成功。这次我们看四房式的申购率比较低,决定改而申请四房式单位。”

何梓荣和父母居住在大巴窑,未婚妻一家住在巴耶利峇,对他来说,比达达利是理想首选。他说:“我们希望结婚后还能住在父母附近,尤其是生孩子后,有人帮忙照顾也比较容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