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季组屋转售价回跌0.1% 分析师:今年料无大幅波动

(档案照)
(档案照)

字体大小:

陈婧 报道

jingchen@sph.com.sg

组屋转售价格在经历两年半来首次反弹后,上季度再次跌落0.1%。但分析师认为,组屋转售市场已基本稳定,今年料不会出现大幅波动。

建屋发展局昨天公布的今年第一季组屋转售市场预估数据显示,反映整体价格走势的组屋转售价格指数较去年第四季下跌0.1%,回落到去年第三季的水平。

去年第四季的组屋转售价格指数是自2013年第三季以来首次上涨。

博纳(PropNex)集团总裁伊斯迈指出,尽管转售价格再度下跌,但相较2015年第一季的1%跌幅,今年第一季仅微跌0.1%,已有明显进步。由于政府仍不放宽房地产降温政策,并将加大预购组屋供应量,伊斯迈预测今年的组屋转售价会保持平稳,全年价格波动幅度将在负1%至正2%之间。

ERA产业主要执行员林东荣则认为,过去四个季度的转售价格指数已相对平稳,最大跌幅仅为0.4%,这表明组屋转售市场已基本稳定。

“今年各个季度的价格可能仍会出现波动,但幅度应该小于0.5%。”

市区重建局昨天发布的私宅价格预估数据显示,私宅价格已经连续10个季度下跌,中央区以外(OCR)的大众私宅跌幅最大,为0.9%。戴德梁行研究部东南亚区域主管李乃佳指出,跌幅仅为0.1%的转售组屋市场,比私宅市场展现出更强的韧性。

近居购屋津贴有望提升组屋转售量

李乃佳说,组屋转售市场主要由那些想要在短期内拥屋,并希望能在成熟组屋区安家,或是住得靠近父母的买家支撑。这类需求料将持续强劲,从而抵挡住经济放缓为房市带来的下行压力。

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早前透露,今年建屋局推出的新组屋中,一半将在成熟组屋区。林东荣指出,这类新组屋的供应量有限,不太可能对转售价造成重大影响。他预计今年组屋转售价格将下滑约1%,整体跌幅低于去年的1.6%。

另一方面,随着更多买家利用新推出的近居购屋津贴(Proximity Housing Grant),购买靠近父母或子女家的转售组屋单位,林东荣认为今年的组屋转售交易量有望提升。

伊斯迈也指出,受农历新年和2月天数较少影响,每年第一季的转售成交量通常较低,但随着更多买家被低价吸引进场,成交量将会逐渐回升。他预测全年成交单位将超过两万个,多过去年的1万9306个单位。

建屋局将在本月22日发布今年首季组屋转售市场的完整数据,它也将在下个月推出4000个预购组屋单位和5000个剩余组屋单位供买家选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