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组屋转售交易量升至2013年以来最高

字体大小:

李静仪 报道

leecgye@sph.com.sg

组屋转售价格持续趋软,刺激上月的转售交易量攀升到2013年主要房地产降温措施推出以来的最高纪录。

房地产交易网站SRX昨天公布的预估数据显示,今年4月的组屋转售量连续第二个月攀升,共有1828个单位易主,比3月显著增加10.3%。与去年同期相比,则增加13.5%。

这也是自2013年政府向购买第二套房地产者征收额外买家印花税(ABSD),以及实施总偿债率(TDSR)限制以来,组屋转售量最高的月份。

不过,这仍远低于2010年5月组屋转售量高峰期创下的3649宗交易,上月的交易量相较减少近50%。

根据SRX的数据,组屋转售量自去年10月起持续下滑,直到今年3月才回升,从2月的1205宗交易激增至1657宗。

ERA产业主要执行员林东荣指出,随着价格放缓,转售组屋如今已较受买家追捧,这是因为这些单位等候时间较短,可应付急需拥屋的买家需求。

此外,政府提供的各项购屋津贴包括近居购屋津贴(Proximity Housing Grant)也让转售组屋更负担得起。

他估计,今年全年的转售交易量将达2万至2万1000宗,多过去年的1万9306宗。

智信研究与咨询总监王伽胜也说,上月转手的单位明显增加,显示有更多买家把握价格走软的时机进场。

4月组屋转售价微跌0.1%

他说:“相信这些买家普遍急需要房子,他们认为转售价已下跌到合理水平,所以急着进场,特别是想要购买靠近他们年长父母住家的组屋,或靠近好的小学或有完善设施的住宅区。”

虽然上月的交易量增加,但组屋转售价大致保持平稳,只比3月略微下滑0.1%;与去年同期相比,则下滑0.2%,也比2013年4月高峰期滑落约11%。

这主要是因为五房式组屋的转售价在4月下跌0.9%,四房式售价维持不变。三房式和公寓式组屋转售价则分别上扬0.6%和0.1%。

位于成熟组屋区的单位转售价格月比上升1%,较去年同期则起0.5%;非成熟组屋区转售单位的价格月比则微跌1%,较去年同期下降0.8%。

SRX数据也显示,反映组屋转售价与周边组屋近期转售价差距的TOX(Transaction Over X-Value)中位数为零,显示上月多数买家所付的价格与同类组屋近期的售价一样。

在交易量超过10宗的组屋市镇中,女皇镇的TOX中位数最高,达1万1000元,其次是淡滨尼的8000元,显示多数买家所付的价格高于同类组屋近期的售价。

TOX中位数最低的是金文泰和白沙,分别为负1万元和负8000元,显示多数买家所付的价格低于同类组屋近期的售价。

建屋发展局将在本月推出约4000个预购组屋单位和约5000个剩余组屋单位供买家选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