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趋稳 下半年组屋转售量料增加

字体大小:

本地房地产第二季预估数据

组屋转售价格连续三个季度小幅波动,房地产分析师指出,这显示转售市场在降温措施影响下已成功稳定,观望的买家下来预料会进场,推高转售组屋成交量。

建屋发展局昨天公布的预估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的组屋转售价格小幅上扬,比第一季微升0.1%。这是组屋转售价继今年第一季回落后再度上扬。

受房地产降温措施影响,转售组屋价格从2013年第三季起连续九个季度下滑,直到去年第四季才止跌回升。不过今年首季,价格再次下滑0.1%,如今则又回升到半年前的水平。

分析师普遍认为,组屋转售价从去年第四季开始,连续三个季度上下浮动,幅度都只有0.1%,说明市场已到了一个新的平衡阶段。

博纳集团总裁伊斯迈形容组屋转售市场已达到“新常态”,等待价格下滑的买家预计下来都会进场。他说:“随着转售价格稳定,交易量会上升。之前举棋不定的买家现在应该都已经明白,价格不会再大幅度下调。”

展望下半年,伊斯迈相信政府暂时不会调整现有的降温措施,包括每月偿还贷款比率、最长25年组屋贷款限制,以及新永久居民的三年等候期等。

不过他指出,现在的转售组屋价位将吸引更多人进场,特别是年轻夫妻或提升者,而且多数转售组屋不再有现金溢价,也有利于买家,因此今年全年的交易量可能超过两万个单位,价格甚至上扬1%。

ERA产业主要执行员林东荣则认为,虽然价格稳定使转售组屋更具吸引力,但鉴于降温措施没有放宽,组屋转售价格下半年的上扬空间还是有限。“多数买家还是很现实,开出的价格不会与近期转售价有太大差距,以确保成交价与组屋估价相差不远。”

智信研究与咨询总监王伽胜也相信,组屋转售价格已“站稳脚跟”,下半年将继续保持平稳走势。

他预计,下半年进场的买家,好一些应该是观望好一阵子了,既然已经等候许久,他们会以近期成交单位的价格为衡量标准,不太可能接受更高价位。“如果降温措施不调整,今年全年价格将会持平;若政府适当放松降温措施,转售价格可能上扬1.5%”

建屋局将在本月22日公布第二季组屋转售市场完整数据。建屋局也会在下月的组屋销售活动中,在后港、三巴旺、淡滨尼和义顺推出约5000个新单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