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禁购令实行三年后 永久居民购转售组屋比率跌至一成

字体大小:

建屋局指出,三年禁购令不是导致永久居民转售组屋交易量比率下滑的唯一原因,政府此前也推行额外买家印花税等其他控制房屋需求的措施。

限制永久居民购买转售组屋的条例推行三年,公开市场中这类买家的交易量显著减少,如今只占总交易量的约一成。

受访的房地产分析师认为,限购条例过去三年有效控制永久居民推高转售组屋需求。不过目前的市场环境已与三年前不同,即便下来有更多永久居民在符合购买条件后进场,也不至于显著带动转售组屋价格。

建屋发展局提供给《联合早报》的数据显示,永久居民的转售组屋交易量在2012年一度达到6636宗,占当年转售组屋总交易量的26%。

为了稳定市场,政府在2013年1月推出的第七轮房地产降温措施中,规定永久居民购买首个住屋单位须缴交5%额外买家印花税。同年8月,政府又规定外籍人士在成为永久居民后,必须等候三年才可在公开市场买转售组屋。

这些降温措施落实后,2013年的永久居民转售组屋交易量已减少到3300宗,在全年交易量中占18%。

此后两年多,涵盖这类买家的转售组屋交易量再度下滑。2014年和去年,分别只有2300宗和2400宗,在总交易量中占13%和12%。今年首季,约500个永久居民家庭购买转售组屋,仅占总交易量的11%。

建屋局指出,三年禁购令不是导致永久居民转售组屋交易比率下滑的唯一原因,政府此前也推行额外买家印花税等其他控制房屋需求的措施。

不过ERA产业主要执行员林东荣受访时说:“虽然额外买家印花税也影响永久居民购屋,但只是提高了购屋成本,三年限购令则直接把他们挡在门外。”

建屋局数据显示,2013年1月至8月间的转售组屋交易中,永久居民买家占20%;三年限购令当年8月底出台,9月至12月,这个比率立刻下滑至12%。

林东荣说,几年前房地产市场火热,很多人认为永久居民的住屋需求是推高转售组屋价格的一大因素,政府推出永久居民三年限购条例,显然在控制需求上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不断上涨的组屋转售价从2013年第三季,也就是推出永久居民三年限购令后得到控制,之后连续九个季度下滑,直到去年第四季才止跌回升。

不过,房地产经纪公司Chris International董事许家荣认为,组屋转售价回落和三年限购令出台发生在同个时间点只是巧合。

他说:“影响转售组屋价格的因素很多,除了限制永久居民购买,还有政府增加新组屋供应,开放给单身者购买新组屋,更重要的是对房屋贷款做出限制。”

更多永久居民将合格进场

组屋转售价预料不会推高

一些被三年限购令挡在门外的永久居民未来逐步满足购买条件,但许家荣认为,这个群体还是少数,即便需求增加,也不可能大幅推高价格。他说:“购买力较强的永久居民,如果急需住屋,可能已经买了私宅;那些宁愿等候、以满足三年条件的永久居民,经济条件相对比较一般。”

林东荣也指出,相比新加坡买家,永久居民的住屋需求更迫切,在以前市场供不应求的环境下,他们往往愿意支付更高价格。“如今价格回落,市场也不像三四年前那样火热,成了买家市场。永久居民也会理性地选择组屋,不太可能刻意去抬高价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