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巿开始呈跌势 房地产界支持港府“撤辣”

字体大小:

中国财经

热点

业者纷纷表示,建议港府尽快撤销“辣招”,以防止楼市下调幅度过快。香港差饷物业估价署本月初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香港私人住宅楼价指数按月下跌2.8%,回落至11个月的低位。

戴庆成 香港报道

taihingshing@gmail.com

香港楼巿最近开始呈现跌势。金融管理局首度表明,一旦确信房地产巿场进入下行周期,将会“减辣”。业界人士普遍认为,现在已可确定楼市转势,为此支持特区政府尽快撤销“辣招”。

中原地产主席施永青昨天指出,目前已经可以确认,连续多年上涨的香港楼市出现转势。他预计,最快在本季末至下季初,香港楼价会由高位下跌15%,而刚开始,小型单位跌幅较大,因为业主凭收入供楼,敏感度较大。

施永青建议港府尽快撤销“辣招”,以防止楼市下调幅度过快,因为楼价大跌将会产生连锁反应,破坏香港整体经济。

他说:“香港楼市正在遇冷,不需服退烧药,我相信当局现在撤销‘辣招’不会令楼价急升。”

施永青还表示,除了撤销“干预市场”的“辣招”,港府也应该放宽按揭限制。

他解释,目前银行资金充裕,可是政策阻碍了借贷,致使市民转向财务公司,这对市民来说并无好处。

香港地产发展商新世界集团主席郑家纯昨天也指出,如果楼价再下跌一成,将是取消“辣招”的适当时候。

郑家纯昨天出席集团股东大会时指出,考虑到建筑成本高企,不预期楼价会大跌,相信只会下跌10%,到了这个时候,港府就应该考虑“减辣”。

郑家纯指出,每个发展商都希望尽快卖楼,集团发售一手住宅单位时,会跟随市况定价,否则难以出售单位。

他说:“楼价本身要根据巿场的走势。若楼价下跌,你也要跟着巿场走势出售,否则没人会购买。”

香港经济在过去一段日子持续不景气,加上环球息口去向不明朗,以及未来私楼单位供应增加等,巿场对香港楼价的前景越来越不乐观。

香港差饷物业估价署本月初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香港私人住宅楼价指数按月下跌2.8%,回落至11个月的低位。反映二手住宅楼价走势的中原城市领先指数最新则报131.01,创62周新低。

中原地产表示,四大分区楼价指数连跌三周,为2008年金融海啸以来首见,显示跌市模式由“有升有跌”转变为“一面倒下跌”,新一轮跌浪开始,向下考验120关口。

报告:今年香港楼价

或按年跌10%至15%

另外,大埔荔枝山山塘路住宅地皮日前截标,结果由中资财团中国海外集团旗下子公司国万投资以超低价21.3亿(港元,下同,3.85亿新元)投得,每方尺楼面地价仅1848港元,较市场估值低逾四成,创下大埔区自2002年后,近14年来每方尺楼面地价新低。

标普发表的最新报告预期,香港楼巿今年将会经历更大波动,预计住宅价格按年跌10%至15%,成交量则会持平或微增5%。

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日前出席立会财经事务委员会时承认,香港楼巿走势不明朗,并首度表态透露,倘若确信房地产巿场进入下行周期,该局会适度放宽过往收紧楼巿措施,以维持银行体系稳定及保障置业人士。

陈德霖称,至今共推出七轮逆周期措施,包括在升巿时收紧按揭成数,但当局不会量化楼价跌至哪一个水平才作改变。

浸会大学财务及决策系副教授麦萃才预料,金管局一旦“减辣”,会先从按揭成数下手,步伐与过去加辣进度相反,细小单位料较快放宽;而在港府层面,预料会从去年2月实施的“三辣招”下手,最迟实施的辣招会先放宽,然后再放宽双倍印花税,鼓励本地居民买楼,其次是买家印花税,最后才是额外印花税。

他认为,放宽措施推出后,楼价会有一定承接,但未必能够扭转楼巿向下趋势;未来香港楼市也会由“卖家巿场”渐转向“买家巿场”,削弱业主叫价能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