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盒“艺树人”重演郭宝崑《口羔呸店》 30年前剧本 至今是现实写照

《口羔呸店》讲述一家传统咖啡店因时代的改变即将走入末路的故事。
《口羔呸店》讲述一家传统咖啡店因时代的改变即将走入末路的故事。

字体大小:

王一鸣/报道艺树人提供照片

经过两年的剧场训练和累积,新加坡剧团戏剧盒青年支部“艺树人”,将重新演绎已故本地戏剧大师郭宝崑的经典作品《口羔呸店》,作为自己的毕业之作。“艺树人”由12名年龄介于18岁至25岁的年轻艺术爱好者组成,他们每逢周六早上会到牛车水的戏剧盒小剧场参加免费培训课程。

《口羔呸店》是滨海艺术中心“艺想天开”(Feed Your Imagination)系列的演出之一。改编自新加坡文化奖获得者郭宝崑1986年创作的剧本,这出具有互动性的剧场表演将把观众带进传统咖啡店,感受其在新加坡历史文化中的重要影响。

传统咖啡店的祖孙冲突

《口羔呸店》剧情讲述一家传统咖啡店因时代的改变即将走入末路的故事。咖啡店老主人(祖父)坚决保留传统,但孙子却坚信应与时俱进,改变咖啡店的经营方式。具有悠久历史的传统咖啡店随着时代变迁,与主流社会渐行渐远。 一生都在咖啡店劳碌的祖父和他的孙子,将如何面对社会的压力,调解彼此之间的矛盾?

在导演韩雪梅(戏剧盒驻团艺术工作者)的带领下,艺树人这群年轻人担任了这部制作的诸多角色,包括演员、制作、舞台经理助理、导演助理,以及灯光、音响、服装和美术设计。

被问及为何选择演绎这出戏时,韩雪梅分享道:“在新加坡,一切都发生得太快了,所有改变或多或少是由经济因素所带动,很少数的地方能保持五年内不变 。我们是如此习惯这种快节奏的改变?如此深信这种以经济考量出发的说辞?当我们要决定是否应该破坏祖先栖息地,建立一条地铁线时,我们感到无比挣扎,因为我们不知道如何处理历史、遗产、个人记忆和地方记忆等无形的资产——郭宝崑在30年前写的《口羔呸店》,至今仍反映着我们当下的社会。”

让观众更深刻思考新加坡的发展议题

戏剧盒副艺术总监许慧铃2007年5月成立了艺树人,旨在培养富有社会意识的年轻剧场工作者。自第一届艺树人2012年以公开演出《车站》(改编自高行健剧作)毕业后,另外12名对剧场充满热忱的年轻人于2014年聚在一起,组成第二届艺树人。

这群年轻人来自不同的教育背景,有的在大学就读戏剧学、心理学和人文学,有些人的专业则是计算机科学和工程系。在也是第一届艺树人成员的韩雪梅,以及许慧铃两年来的指导下,这12名年轻人把触角延伸到剧场的不同层面,从编写剧本到演绎训练课,也包括舞台设计和制作管理。

过去的两年里,艺树人也投身于各种剧场项目,希望通过艺术走入社区,关怀社会。在他们的毕业公演中,这群年轻人希望让观众更深刻地去思考新加坡的发展议题,并鼓励观众想象、再定义他们在塑造新加坡未来时所扮演的角色。

“剧本里面说‘环境变,我们也要跟着变’,但我们一直反复问自己,‘难道没有更好的改变或发展的方式吗?’”艺树人成员卓玮平如此质疑,他在此剧中饰演“孙子”的角色。

对于这部集体创作的艺树人毕业作,许慧铃无限感触:“第二届艺树人在过去两年内不断探索不同的社会课题,并学习如何制作剧场。他们的学习之旅才刚刚开始,在他们从艺树人毕业后,将奔赴一个继续学习和重新审视所学的旅程,并从中发现制作剧场的意义。”

●“艺树人”毕业公演《-呸店》/5月26日(星期四)晚上8时/滨海艺术中心小剧场/25元(学生、服役人员和乐龄人士票价:20元)/售票:SISTIC;热线:6348 5555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