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悲惨世界》 延续原版辉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改编自19世纪法国文豪雨果名著的英语音乐剧《悲惨世界》享誉国际。英语版《悲惨世界》1985年于伦敦首演,当初虽然没立即获得评论的青睐,但却得到观众的好口碑,并一直公演超过30年,也拍成好莱坞电影。得知新版《悲惨世界》音乐剧将在新加坡公演,心中充满好奇。原版《悲惨世界》曾于1994和1996年在新加坡公演,此次上演的是2010年英语版25周年巡演时的新版本。经典之作“深入民心”,如何注入新元素却又不失原味,考验制作团队的观察力与创意。观赏新版《悲惨世界》,我尽量不带任何期待进入剧院。


《悲惨世界》音乐剧的故事发生在法国大革命以后的糜烂日子,通过人物的刻画,体现人们在困苦中与道义上求存的意愿。新版舞台与灯光设计给人的印象是灰色的,主要是设计师希望给观众带来更明显的画面感,如置身于雨果的绘画中。开场前,舞台上投映了一幅雨果的绘画创作。雨果一生爱好绘画,即使天赋颇高也谦逊低调,从来不认为自己是画家。为新版《悲惨世界》担任舞台设计的金利 (Matt Kinley)从雨果的作品中得到灵感,将多幅作品运用在场景的变换中,配合剧情,让视觉增加层次感。根据金利的观察,雨果画作中既浪漫又灰暗的氛围与音乐剧情节吻合。其风格为抽象印象派,第一时间把观众带入雨果的艺术世界里。


原版舞台设计亮点之一是舞台中央的旋转台,在第二幕,起义学生与军方于自制搭建的路障搏火,学生战败后,旋转台将路障一转,另一边呈现牺牲者的一幕相当震撼。在新版本中,旋转台没了,路障更大了,加上灯光效果,配以立体枪声。另一经典是警官沙威跳河自尽的一幕,原版为体现自尽的动作,只将天桥往上吊起,而新版则借助投影科技,沙威跃下那一刻,除了天桥被吊起之外,荧幕上出现蓝色的河水,观众的视线仿佛跟着角色往下坠,多了一层逼真。当年迈的尚万强(Jean Valjean)背着受伤的马瑞斯 (Marius)逃亡,荧幕的画面从陆地转变成阴暗宽大的下水道,让人身历其境。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