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彬彬许通元冼文光 畅谈新马“三段流动的身世”

字体大小:

陈宇昕∕报道

草根书室提供照片

本地导演陈彬彬、南方大学学院马华文学馆主任许通元、马华作家冼文光将齐集草根书室,畅谈“新马恋谈与三段流动的身世”。

三位讲者届时将分享他们对新马关系的看法。

许通元也是《蕉风》执行编辑,该文学杂志最近出版第509期。

《蕉风》的发展历史,即再现了新马关系的演变。

《蕉风》创刊于1955年的新加坡,由友联文化事业有限公司创办,曾召唤了一代人对“马来亚”的文学实践与想象。后来《蕉风》总部从新加坡迁往吉隆坡,之后又面临新马合并与分家的历史。

友联从1955年至1999年持续出版《蕉风》,在客观挑战下,由半月刊转换成月刊,再由月刊改为双月刊,总共出版了488期。许多新马作家曾参与编务,如姚拓、黃思骋、黃崖、白垚、陈瑞献、周喚、梅淑贞、悄凌、张锦宗、许友彬、小黑、朵拉、李锦宗、林春美等。

《蕉风》1999年休刊后,由当时的南方学院马华文学馆于2002年年底复办,改为半年刊。

许通元将分享他从《蕉风》读者,到成为执行编辑的经验变化。

本地导演陈彬彬拍摄了不少新马题材作品,她将分享如何从影视的角度,再现新马关系。

另一位讲者冼文光则著有《柔佛海峡》《苍蝇》等书写新马关系的小说作品。

届时,罗友强将担任主持。罗友强是英国考文垂大学视觉文化系硕士,现任南方大学学院新闻与传播系讲师。

讲座由马华文学馆、《蕉风》与草根书室联办,美国耶鲁大学曾昭程及陈彬彬协助策划。

·1月23日(星期六)下午3时/草根书室(武吉巴梳路25号)/入场免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