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者澄清“又有书店结业”谣言 百胜楼将办更多活动提振人气

位于百胜楼一层的书城音乐书局,本月初在门外张贴“结业通告”,指4月30日将结束营业。书局老板郭文发澄清,结业的只是售卖CD的租户。(陈婧摄)
位于百胜楼一层的书城音乐书局,本月初在门外张贴“结业通告”,指4月30日将结束营业。书局老板郭文发澄清,结业的只是售卖CD的租户。(陈婧摄)

字体大小:

百胜楼商联会主席郭文发指出,不少书店近年转型专攻不同市场。另外,商联会准备在来临周末试办以邮票、古币等为主的“星期天集市”,并希望能发展为定期活动。

陈婧 报道

jingchen@sph.com.sg

一年内已有两家商户相继关门的百胜楼,本月初又传出有书店要结业的消息。百胜楼商联会在辟谣之余,也承诺将举办更多活动来提振书城人气。

位于百胜楼一层的书城音乐书局,本月初在门外张贴“结业通告”,指4月30日将结束营业,令公众议论又有一家老字号要关门。音乐书局老板郭文发(68岁)受访时澄清,经营36年的书局不会停业。

郭文发说,他在20年前将书局一半的店面出租给卖CD等音乐制品的业者,这名年近七旬的业者,日前因为配偶过世,孩子又不愿接手而决定结业。“我会设法把这块店面转租给其他文化业者,或是自己接管。”

另一家位于二层的今古书画店,日前也被传今年将结业。店员陈岳波(77岁)受访时说,店主的确通知他不必再进新书,“把现有的书卖完就好了”。不过,望着店内堆积如山的文史哲书籍,陈岳波说:“我看还要好一阵子,没有这么快(结业)。”

百胜楼老字号青年书局去年关闭实体店,转战网络市场;营业近80载的文具销售商开明书局也在上个月决定结业。身为商联会主席的郭文发指出,实体书店近年来面对的挑战日益严峻,不少商家已做出转型调整,专注发展不同市场,例如大众书局通过开辟文具专柜吸引年轻顾客;友谊书斋近年主打的保健养生书籍也十分畅销。

友谊书斋老板宋志忠说,店里的儿童图书和面向中老年读者的保健养生书籍销路不错,唯独年轻读者市场较难开拓,“这可能也和年轻人更习惯网络阅读有关,我们仍在思考要如何争取这一群读者”。

设计书店认为

书店得找到独特定位

设计书店Basheer Graphic Books老板纳瑟(Abdul Nasser)认为,随着时代发展,如今的书店不能再采用“杂货店”式的销售方法营运,而要找到自身独特定位,专攻特定市场。

专门售卖艺术设计类书籍的Basheer,在面簿上拥有近六万名国内外“粉丝”,也成为许多文艺青年到新加坡旅游的必去景点。纳瑟说:“许多客人会在到访新加坡前到我们的面簿专页留言,告诉我们要帮他们预留哪些书籍。”

拥有十二三家书店的百胜楼,目前仍是本地书店最集中的场所。为了带动客流量,商联会准备在来临的周末试办以邮票、古币等收藏品为主的“星期天集市”,并希望能将集市发展为定期活动。

商联会执行秘书刘麒芳说,去年6月曾举办一次小型集市,吸引了不少收藏爱好者加入,反响很好。“百胜楼靠近市区和旅游景点,我们希望能和旅游局配合,吸引更多游客到这里展开文化之旅。”

百胜楼翻新工程的内容之一,是为两条露天走廊加盖可伸缩顶盖,方便商家今后举办书展等大型活动。有商家透露,由于民防部队的新消防条例对商场遮雨棚设下更高要求,导致架设露天遮雨棚的成本上升,百胜楼已两年没有举办大型书展。

百胜楼第二阶段翻新工程已展开

一波三折的百胜楼翻新计划,日前已展开第二阶段工程,包括将位于走廊的冷气机压缩器转移到其他地方、增设德士停车点和改善商场指示牌等。

百胜楼商联会执行秘书刘麒芳受访时透露,商联会目前正调查有多少商家需要改装冷气系统,调查会在4月完成。工程预计6月展开,一年后完工。

另据了解,原本打算在第二阶段修建的走廊顶盖,因为要配合百胜楼上方组屋的电梯翻新工程,施工时间将顺延到这一阶段工程完成之后。

主导翻新工程的建屋发展局受询时证实,第二阶段的工程已陆续展开,预计明年第二季完成。

百胜楼在2009年获纳入建屋局“为商店重新注入活力”(Revitalisation of Shops)计划,但第一期翻新工程直到2013年才动工。第二期工程又因预算不足一度停摆,引发部分商家不满。

百胜楼141间商铺中,有99间由业主买下,其余42间是建屋局出租的店面。

根据翻新计划,建屋局将为每间出售商店承担半数翻新费用,上限为两万元;出租店铺的翻新费则由当局全额支付,上限为四万元。

建屋局表示,尽管翻新工程预算上涨,但商家不必再额外支付费用。换言之,超出预算的费用都将由当局承担。

免费中央广场办活动优惠

去年6月已截止

商联会对翻新工程重启表示欢迎,同时希望当局能提供更多支持,帮助百胜楼商家举办更多促销活动。

为了帮助百胜楼提振人气,减少翻新工程对商户的影响,建屋局从2010年起免除商家在百胜楼中央广场举办活动的费用。不过据商户透露,这项优惠已在去年6月截止。

建屋局发言人受询时表示,当局依然鼓励商家举办促销活动,“我们正和商联会进行讨论,也准备检讨场地租金,以支持商家举办促销活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