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新书多元化

字体大小:

第31届新加坡书展上,本地出版社玲子传媒将推介多本新书,包括本地作家小说结集、散文集,退休报人、知名学者回忆录,校园漫画、绘本、图文书、历史文化读本,以及少年探险小说等。

黄涓/文

 

新加坡书展将于6月3日至9日,在新达新加坡会展中心401与402展厅举行。本地出版社玲子传媒也在今年书展中推介多本新书,其中有本地作家的小说结集、散文集,退休报人、知名学者的回忆录,以及校园漫画、绘本、图文书、历史文化读本、少年探险小说等。

 

回忆录与文学作品

本地退休报人王振春配合书展推出“根的系列”之第13本——《那些年我在报馆》。王振春在《新明日报》服务近30年,2004年退休后努力收集《新明日报》史料,《那些年我在报馆》是王振春的回忆录,所写“故事”可读出《新明日报》历史,也从侧面反映出新加坡报业史的一部分,例如《金庸与新明日报》一篇,写金庸与《新明日报》的关系,事关1967年5月,香港发生大动乱,金庸是左派分子要暗杀的目标,他创办的《明报》被丢过炸弹,他则跑到新加坡来,想在这里安家立业,并在这里搞一份华文日报。就这样,他一到了新加坡,第一件事便是找本地驱风油大王梁润之。他也知道梁润之早年搞过《快活报》《工商报》,1960年又在新山办《新生日报》,后来搬来新加坡继续出版。结果金庸与梁润之两人一谈即合,大家同意在资本上各出一半,以100万元来办这份报纸,并准备在五年“亏本”……

王振春也回忆道,在一次访谈时,金庸向他提起“肥水不流他人田”这个道理。由于金庸的武侠小说非常抢手,当年本地几家报社,都争着要登他的武侠小说。那时金庸的新作是《笑傲江湖》,他告诉《新明》董事:“‘肥水不流他人田’,《笑傲江湖》只留给《新明》独家刊登,希望这部小说争取到更多的报份。”于是1967年3月18日,《新明日报》诞生,金庸的《笑傲江湖》也跟读者见面,很多读者花一角钱买一份《新明》,便是为了要看《笑傲江湖》。

《从南大到北大——讲不完的故事》是本地知名学者、三一神学院前院长、新加坡总统宗教和谐理事会前理事钟志邦教授的回忆录,全书560页,30万字,钟志邦教授讲述自己过去70年来所经历的“故事”。故事背后有其历史背景和时代意义。全书分为36章,从第一章的“从怡保火车站讲起”到最后一章的“告别了建国总理李光耀”,内容涉及作者在高等学府的学习与生活,以及中国知名大学教学的经验,作者也另辟篇章,写了他所认识的吴德耀、潘受、金鲁贤主教、丁光训主教、汪道涵等知名人物。

文学作品方面,则有本地作家周粲的最新闪小说结集《鱼和钓鱼的人》及贺兰宁的最新文集《春来草自青》。《鱼和钓鱼的人》是周粲继《餐桌无战事》与《酸杨桃书外传》后的第三部闪小说选集,共收录作家最新作品约150篇。《春来草自青》则收录了贺兰宁的文学论述以及作家对其作品的评论20多篇。

 

绘本、漫画、图文书 

配合新加坡书展2016的“走入生活”与亲子主题,玲子传媒也特别推出适合青少年阅读的本地新书,包括青少年小说、校园漫画和绘本等。

最近以绘本《寻找》获得新加坡图书奖的阿果,本届书展也有新书推出,这一回推出的《说好的,重逢有期》是阿果的第一本图文书,选自他在《联合早报》图文专栏《三读空间》的部分作品约50篇,全书以一图一文的形式呈现。

绘本方面,则有本地绘本作家小邝于近期发布的感恩亲情绘本《弟弟不要怕》,以及小作者王易之的绘本《谁偷走了黑夜》。另外还有玲子传媒与公教中学联合制作,于去年底出版的SG50狮城儿童绘本系列12本,也将第一次在书展上正式推介给新加坡读者。这套绘本由李显龙总理作序,故事由公教中学的学生联合创作,每本书都附有一位本地名人的读后小感言。

其他以儿童与青少年为对象的读物,还包括毕莫的小说《我家也是联合国》,陈帅的少年探险小说《武吉知马山的最后一只恐龙》,朱梓编写的《笑笑学华文4》,林文佩的成长励志漫画《欢乐小学生》与范其煌编绘的校园生活漫画《注意!老师出没》。此外,由教育工作者苏章恺老师为青少年编写的历史文化读物《中国历史原来如此》也将在书展上亮相。

 

新加坡文学奖2016

入围华文书 

玲子传媒也将重点推介该社出版并入围2016年新加坡文学奖的作品,包括小说组的《双口鼎一村》(张挥)、非小说组的《我所知道的李光耀》(陈加昌)以及《成长在李光耀时代》(李慧敏)。其中《我所知道的李光耀》获《亚洲周刊》评选为2015年十大好书之一,本书在去年底出版后引起海内外注意,台湾天下文化已出版其繁体版,而中国大陆版也将于近期面世。

另外,新加坡作家协会也将在新加坡书展推介最近几年出版的文学半年刊《新华文学》,包括刚刚出版的闪小说专辑《新华文学84-像烟花闪着微亮的光芒》。此外,由五月诗社出版、近年以新风格复刊的五月诗刊《再生缘》与《南方吟》,也将在书展上推介给诗歌爱好者。读者可在玲子传媒展摊找到这些文学刊物。玲子传媒新加坡书展展摊是D07,书展期间所有新加坡书籍都折扣20%,另有书签赠予购书的读者。

第31届新加坡书展

地点:新达新加坡会展中心

401与402展厅

6月3日 下午4时至晚上10时;

6月4日-8日

上午11时至晚上10时;

6月9日 上午11时至晚上8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