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不丹的春夏秋冬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上世纪90年代冷战结束后,世界迎来了全球化时代,各国都倾力于经济建设和改善物质生活的事业上。尽管经过了2008年的全球金融海啸,很多国家的经济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有关拼经济提高人民收入的观念仍在世界各国大为风行,国内生产总值(GDP)和人均收入高低继续是各地决策者的优先考量,但就有一个小国决定采取不同的发展模式,并在近年来逐渐受到世界关注,这个国家就是位于中印两大国狭缝间,处于喜马拉雅山脉中的不丹。


马来西亚作家曾素英去年面世的著作《爱上不丹春夏秋冬的快乐指数》就是通过许多彩照,带读者走入这个神秘独特的国度。曾素英自2007年就爱上单身旅游,为此游走了南美洲四国,曾在马国和中国两地出版《29个阿智玻秘》旅游文学摄影集,但在与不丹结缘后就迷上了这个小国,至今到访不丹六次,分别在四季游走于不丹各地,探索了不丹的风土人情。


在谈到不丹时,就往往离不开“快乐指数”这四个字。与世界发展模式的主流思维不同,不丹早在上世纪70年代末起就一直推崇国民快乐总值(GNHI)或快乐指数作为他们的最大财富,把文化传承、人性发展和自供自足列为施政模式标准。这个模式标准在很大程度上与全球几乎所有国家所奉行的以国内生产总值作为衡量国家发展的指标大相径庭。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