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鱼》新加坡顾问刘加辉: 星爷最重演技 差点逼疯演员

字体大小:

口碑与票房叫好的《美人鱼》有本地人才参与,他是电影三维顾问与总监刘加辉。刘加辉回新过春节,受访揭开《美》的神秘面纱。

李亦筠/报道

“星爷”周星驰的贺岁片《美人鱼》在大年初一(8日)正式推出前,是五部贺岁片中最神秘与低调的,在本地是“零”宣传,《美》片的导演与演员都没有接受本地媒体的访问,然而这部电影票房却超吸金,截至前天(11日),本地四天票房达132万元。

口碑与票房叫好的《美人鱼》其实有本地人才参与,他是电影三维(3D)顾问与总监刘加辉。刘加辉回来过春节,抽空接受了本报专访,揭开《美人鱼》神秘的面纱。

重演技,要求美人鱼“真脱”

刘加辉担任三维顾问与总监的电影包括徐克的《龙门飞甲》等,他透露演员出身的周星驰导戏时,非常注重演员的“演技”,他说:“演员的NG可以高达五六十次。”

刘加辉透露,电影开拍的前两周,周星驰已了解他会如何处理三维的摄影,对他抱着信心:“星爷强调要部分突出,其他则柔化,因为他要把观众的注意力,放在演员的演技上。”

模特儿出身的中国女星林允饰演美人鱼“珊珊”,当邓超所饰演的奸商“轩”送她回到海湾悬崖处的简陋木屋外,林允问邓超如果他的生命只剩下最后一分钟,会做什么?邓超回答自己将什么都不做,只要静静地看着林允,林允听后随即从肩膀拉下自己的上衣,让邓超看自己的裸胸。

电影呈现这个画面时,镜头只聚焦在林允的脸部及锁骨部分,观众看不到林允的裸胸,但拍摄当时,林允是“真脱”了。原先林允穿着露肩的小可爱,但星爷在拍摄了五六次,觉得当时已对“轩”动了真感情的“珊珊”,那种让爱郎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看自己身体的交杂情绪,林允表现得不好,所以要求她真脱(敏感部位当然是放上乳晕贴),刘加辉说:“结果脸部出来的效果就不一样了。”

导演严格,NG高达五六十次

电影中的另类博物馆馆长的饰演者,现实中是星爷的私人助理,馆长的戏不多,但星爷要求仍然很高:“拍了5天,NG有五六十次,把‘馆长’逼得只要再多重拍一次,我相信他就会疯了。”

戴着浴帽的大妈美人鱼念剧本上所写的对白时,一直面无表情,结果星爷不关摄影机,不断与她闲聊,最后大妈竟然说出剧本中所没有的“很浪漫”台词,成了该段的“笑果”:“这就是星爷特别的地方,我记得单是这个画面,我们的摄影机就连续跑了五六分钟。”

刘加辉说面对要求严格的导演,演员的自我要求也提高,片中的美人鱼首领——尾巴一挥,可以掀起惊涛骇浪的老婆婆,竟自己喊NG,要星爷重拍她自己不满意的一些镜头。而“小猪”罗志祥饰演“八哥”八爪鱼,有一场倒挂在天花板风扇的戏,他的眼睛也充满了血丝。

刘加辉透露片中每条鱼尾道具都是砸钱制作的:“星爷认为我们不能不让观众看到鱼尾,所以哪怕只露出上半身,也要让大家看到人鱼族的鱼鳞。”剧组因此找了韩国顶尖的视觉特效人员,来处理片中所有人鱼族的尾巴与小猪的“八爪”。

星爷常来新探望杨采妮

周星驰在片场时非常严肃,很安静,连吃饭也是一个人:“但他走到镜头前指导演员演戏,马上又变成另外一个人。”

现年30多岁的刘加辉在年纪很轻时就看周星驰的电影,还视星爷为偶像,这回与偶像合作,曾提出与偶像合影,但星爷始终很低调,总是笑笑的说:“下一次啦,下一次再合影啦。”

虽然多次与大牌导演合作,刘加辉坦承与周星驰合作时仍会感到压力,他说:“为了让大家轻松,星爷会过来打招呼,说自己常来新加坡,来的时候会探望杨采妮。”

在很多人的眼中,星爷是个怪胎,刘加辉说:“拍戏现场是要看成绩的,他导出来的戏让大家看到成绩,所以这个怪胎是很特别的。”

片子不断修改,赶不及宣传

谈到星爷的《美》为何在宣传期还那么“神秘”,刘加辉说:“片子一直修改到一月20多号,不断修改时,怎么可以拿出来给大家看?星爷没玩神秘,因为我们在深圳拍摄了四个半月,也没有封街拍摄。”

电影原计划拍摄三个半月,后来拍到四个半月:“星爷希望大家有足够的休息时间,每天不超过12小时,每拍7天也有一天休息。不过我听说休息时,演员会到他住的酒店彩排。”

因为本地观众对三维兴趣不大,《美》在本地只放映二维版,华人最大的市场中国则推出三维与二维版。《美》在中国上映后,4天票房飙破10亿人民币(约2亿1100万新元),刷新华语影史最快破10亿纪录!星爷的上一部作品《西游:降魔篇》15天破10亿人民币,曾是此纪录的保持者,不过后来被《捉妖记》8天、《港囧》6天半刷新取代,现在再次夺回王位。

《美》在香港同样放映火热,昨天上午11时,观塘apm戏院放映机因场次太密导致过热坏机,原定中午12时50分放映场被迫取消,观众可排队换票或退钱,据港媒现场所见大部分的人选择换另一场次的《美》。

《美人鱼》已在本地上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